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学校出租体育设施 假期锻炼学生打球要付钱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30: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随着今明两天大考陆续结束,寒假在无限春光中开始了!可金华的吴先生却为此觉得郁闷,他的孩子喜欢打乒乓球,可每次去自己学校的体育馆打球,却要付5元钱入场费。

  “为什么到自己学校打球要交费?”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关注这一现象。“可以肯定的是,校园体育设施开放是一个大的趋势,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实现资源共享”;“然而毫无疑问的是,学校在向社区开放的同时,也必须为学生的课外活动创造有利的条件,因为学生的健康是我们关注的首要问题之一。”

  进校体育馆,每次交5元

  吴先生的孩子在金华东苑小学就读。每到寒暑假,孩子要去学校打球都得交钱,不但如此,平时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放学后、双休日,去玩也要付费。“因为学校把体育馆出租给一家乒乓球俱乐部了。”吴先生有点想不通。“城里孩子玩的地方本来就不多,现在连进入自己学校体育馆都要收费,孩子体质更要下降了!”

  记者随后向东苑小学校长夏美丝求证,夏校长解释:“因为市区体育锻炼设施不足,市政府要求我们学校校园内的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以方便周围居民锻炼身体。”于是东苑小学和一家著名的乒乓球俱乐部合作办学,“学校在非教育时间,把体育馆提供给他们,向校外人士开放。俱乐部出于赢利需求,会向居民及学生收费。”

  “出租”体育馆,出于养护需要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金华,杭州绝大部分学校也都出租了校内的体育场馆。对于面积不大的闹市中小学来说,这几乎是惟一的室内运动场馆。

  来自杭州市教育局的信息显示,从2002年起,应杭州市政府的要求,杭州中小学为满足社区居民需求,陆续开放了校园。根据相关文件,通常学校操场、排球场等露天体育设施免费开放;游泳馆、体育馆等室内设施可有偿开放。

  对于开放要求,杭州一些学校校长纷纷道苦衷:大量居民进入学校,运动过后场地总有些破坏,学校为此得花更多的维修费;假期开放,给学校管理带来困难,尤其怕出现安全事故。

  于是大部分学校干脆将室内场馆出租给校外的体育俱乐部等赢利机构,学校用收取的租金来养护场地,外来机构负责管理及教学等;当外来机构进驻场馆后,无论是本校还是外校学生都必须付费进场。

  体质要紧,要抓主要矛盾

  然而,收费这道门槛堵住了部分学生锻炼的通道。

  一个令人忧心的现实是,在2005年高校招生中,有85%的考生报考专业受限;在近两年的征兵工作中,有很多高中毕业生因体检不合格被淘汰。省教育厅有关学生健康状况的最新调查显示,与2000年相比,我省学生反映速度、下肢爆发力、耐力和力量的各项身体素质,总体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是13~22岁学生的耐力素质,近10年来持续下降。

  为此,国家教育部曾出台文件,要求学生每天在校文体活动时间必须达到1小时以上,并呼吁社会体育场馆设施应当积极向学校和学生开放,学校的体育场在节假日也要向学生和社会开放。假期有偿开放的确也是学校为难之举,相信不会真正堵住渴望运动的步伐。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俞熙娜  编辑: 施袭森

相关稿件
·浙江省首批海外华文教育基地成立 10所学校挂牌 2007-02-06
·衢州“一户一表”安装收费有新规 2007-02-06
·杭州特殊教育拿到两个满分 全新聋哑学校今秋招生 2007-02-06
·彭埠收费站通行压力大 三大入城口开通全部车道 2007-02-0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