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制造迈向浙江创造──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0:27:5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在浙江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浙江制造”的产品。但同时,浙江产品出口遭受的贸易纠纷和贸易壁垒在内地又是最多的。“浙江制造”如何优化升级?下一步如何发展壮大?在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省长吕祖善。

  块状经济无形大工厂

  记者:浙江是制造业大省,特别是区域特色产业很具影响力,请您介绍一下这些年发展的基本情况。

  吕祖善:制造业在浙江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6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达7538亿元,占生产总值的48.2%;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和出口交货值分别占全国的18.8%、7.1%和12.6%。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在规模以上30个制造行业中,我省销售收入占全国同行业比重10%以上的有18个,实现利润占15%以上的有11个。其中,皮革、纺织、服装、化纤、废旧资源回收利用5个行业销售收入占全国的比重超过20%,利润占全国的比重均超过25%。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特色经济,是我省制造业发展的一大亮点。这些呈现区域集聚形态的“经济马赛克”被形象地喻为“块状经济”。据测算,我省有年产值超亿元的“块状经济”601个,总产出占全省工业的64%。“块状经济”以最终产品为龙头、专业化分工为基础、社会化协作为纽带,从而集聚成一个无形的大工厂。最大的绍兴纺织区块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像杭州软件、宁波家电、温州皮鞋、温州台州汽车摩托车及配件、舟山台州修造船、永康五金、海宁皮革、嵊州领带等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都较高,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相关产品的重要加工制造基地。

  优化升级增强创新

  记者:近年来,浙江产品出口遭受的贸易纠纷和贸易壁垒在内地是最多的,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火烧温州皮鞋等事件,许多人很关注“浙江制造”下一步的发展趋向。

  吕祖善:对我省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过程中遭遇的贸易纠纷,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据统计,2003年以来浙江产品所涉及的“二反一保”案已达150多起。应该说,这与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以及所采取的贸易歧视政策紧密相关,但我们也感到,“浙江制造”确实存在一个转型提升的问题。

  长期以来,我省企业通过细密的分工协作和内部挖潜,主要是靠低成本、低价格、低利润实现市场拓展。许多企业的加工制造水平虽已达到相当层次,但仍然进行贴牌生产,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所以赚的是一点“劳务费”;一些出口产品即使有数量规模,大部分利润却被外国客商获取。当然,这是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工业化过程中普遍需经历的阶段,但这一阶段必须加快跨越。为此,我省提出要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规划和构建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2004年初,我们还专门在香港举办了一次环杭州湾产业带的推介会。其目的是促进“浙江制造”优化升级,努力转变增长方式。而实现这一点的关键,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变“浙江制造”为“浙江创造”,以此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从浙江制造业的发展基础看,应该做好“提升存量”和“优化增量”两篇文章。“提升存量”,主要是立足“块状经济”,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特别是支持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加快自主创新求得更大发展。“优化增量”,主要是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高起点培育一批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去年我省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3.9%,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我相信,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浙江制造”一定能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向更高层次迈进。

  引进人才建立资源库

  记者:促进“浙江制造”的优化升级,特别是像您强调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政府将采取哪里些措施?

  吕祖善:推进“浙江制造”自主创新的主体是广大企业,政府不能越俎代庖。当然,从现阶段实际出发,政府应当作积极的引导和促进,尤其是要营造良好的环境,把千百万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好、发挥好。

  如何营造创新环境呢?一方面,要集聚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这是自主创新的源头。为此,我省构建了一大批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重点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载体,在此基础上,创办了首批18个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和行业、区域创新平台。同时,建立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信息资源库,积极引进我省制造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并妥善解决他们的居住、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强化创新主体的内在动力,充分激活创新资源。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措施,通过政策激励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同时,进一步培育技术市场,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让各类创新资源活力迸发。去年,我省全社会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增长26%,专利申请受理量、授权量分别增长22.6%和62.5%,许多政策措施已产生积极的效应。

  浙港合作前景更广阔

  记者:2007年正逢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请吕省长对港浙两地合作与交流的前景作些展望。

  吕祖善: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浙港联系更趋密切。特别是2003年香港特区政府在我省举办“香港周”,2004至2006年我省在香港连续举办“浙江周”活动,进一步把两地合作与交流提升到一个新水平。2006年,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39.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2%。目前,香港在浙共投资企业1.5万家,实际利用港资175.8亿美元;浙江也有19家企业在香港联交所首发上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公司与香港机场管理局组建了合资公司,这是我国实施《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以来首家整体对外合资的机场。此外,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等已在我省设立了分支机构。浙港在旅游、司法、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展望未来,浙港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浙江是内地民营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与香港经济的互补性很强。随著CEPA的深入实施,两地之间的经贸关系必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目前,香港仍是浙江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也是浙江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我省环杭州湾等产业带建设则为港资进入提供了良好平台。更应看到,作为国际航运、金融和商贸中心,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将对我省产业升级发挥有力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浙江深水岸线资源极为丰富,尤其是宁波港─舟山港与香港在远洋航运等方面有著很大的合作潜力。前些年,和记黄埔已与宁波港集团共同组建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联合开发了北仑港区。萧山机场合资公司的成立,将使杭州机场完善的内地覆盖与香港机场四通八达的国际网络紧密结合,有利于推动两地经贸和文化交流。浙港两地在金融、旅游、司法、文化等领域也将继续深化合作。我们相信,只要双方本著互利共赢的宗旨,浙港合作一定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来源: 大公报  作者: 周丹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专题】2007全国两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