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社会篇 正文  
    
“感动温州”成和谐温州建设推动力

  一股“感动”的力量震撼百姓心灵

  “感动温州”成和谐温州建设推动力

  浙江日报温州11月28日电(记者王纲通讯员王珏) 2006年已近尾声,在年终盘点与回眸中,有一项评选引起770多万温州人的关注,那就是由温州市委宣传部与当地媒体主办的“2006感动温州十大年度人物”评选。虽然这是第二届了,但热度不减。百姓念叨着的,是一个又一个身边的平民英雄。

  今天,是温州媒体发布征集“感动温州人物”信息的第7天,温州百姓的推荐信,通过信件、传真、电子邮件、电话、手机短信“飞”到了活动组委会,截至下午3时,群众正式推荐的信息量已达192条。这些核心词皆为“感动”的推荐信息,有的这样写道:“我们全家推荐那个两天前归还18万元现金的出租车司机,他让人挺感动,千万别忘了!”“桑美台风中失踪的驻村指导员林红武,他是为农民牺牲的,我们全村人都推荐他!”“我推荐牺牲的保安周大军,他不当班却与歹徒搏斗,让人敬佩。”“我们小区的一个老大爷把家里的100盆花都摆到小区里,免费让人欣赏,能不能推荐啊?”……“感动温州”评选成了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感动”的话题,正让温州人共同寻找英雄、寻找真情、寻找大爱。在推荐材料中,既有无私奉献的贫困山区教师,又有见义勇为身负重伤的志愿反扒队员;既有义务料理瘫痪老人的农村妇女,又有过度劳累倒下的公安干警……其中还有一封特殊的推荐信,是温州市湖北商会发来的传真,集体推荐湖北籍保安周大军为候选人。

  温州这股“感动”的力量,源于去年舍身救人的河南民工李学生,源于“为民好书记”郑九万等。今年3月6日正式揭晓的“2005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更是把温州人的目光集聚到“感动温州人物”上。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个“感动温州人物”发生了“位移”,从关注“财富英雄”转向关注“平民英雄”,形成“递增效应”,百姓越是敬佩平民英雄,就会激发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伸张正义、帮助困难群众。据了解,“2005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有3万多温州人参加了投票。今年3月6日晚,现场直播的颁奖典礼晚会的收视率达到3.5个百分点,创温州电视台建台以来自办节目收视率“新高”。此后出版的《感动温州》一书以及光盘,一共1.5万套,被市民一抢而空。在外做建材生意的董良义说:“人家老以为温州人只讲赚钱,我要拿这本书给他们看看,告诉他们一个真实的温州。”

  温州市委主要领导告诉记者:“这些人物与事迹证明,温州不仅是出商人、出老板、出经济奇迹的地方,也是出先进、出英雄、出精神财富的地方。”

相关稿件  
·绍兴居民网络打造和谐社区 小区QQ群演绎邻里情
·【东方网】和谐发展看浙江采访活动结束
·嵊州:掀起扶贫帮困热潮 推进和谐嵊州建设
·本网综述:全国网媒开启和谐浙江之窗
·浙江日报评论:防止不稳定因素成为“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