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社会篇 正文  
    
网络打造和谐社区 QQ群演绎邻里情

  “千山,恭喜恭喜啊,添了这么漂亮的千金!”近日,绍兴县柯桥城市花园洪先生家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客人。这天正好逢女儿出生满月,令洪先生感到意外的是,来的客人除了自己老家的亲戚外,有好多是小区里的居民。

  “原先住在同一小区,大家一回家就关上门,相住对面不相识。而现在我们通过小区QQ群认识,彼此之间无话不谈,邻居们连我女儿满月的日子都记得这么清楚!”洪先生感动地说。据他介绍,来的邻居都是在QQ群里认识的,所以他们还习惯叫他的网名——“千山暮雪”。

  在“绍兴E网”房产社区论坛上,网友“沙漠鹰”根据论坛上的帖子,对绍兴各大小区的居民QQ群作了粗略统计,到目前为止,小区QQ群大约有60多个,有数千居民参加,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小区QQ群让我认识了不少新朋友。”网友“小鱼儿”告诉记者。最近,她在绍兴市区丹桂公寓买了房子,在“绍兴E网”上看到有个“丹桂公寓QQ群”,就申请加入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与一个叫“DV影像”的网友聊了起来,一聊才发觉原来大家都是学同一专业的——电视制作,只是学校不同。

  通过QQ群认识的网友,还经常走动,相互帮助,演绎了感人的邻里之情。平常哪户人家带了什么好吃的,大家都有份尝尝;哪家有什么事情,大家都腾出时间,出主意。柯桥城市花园的洪先生原来与住在楼下的陈小姐并不认识,通过QQ群经常聊天后,他们两家成了互相帮助的好邻居。洪先生懂电脑,就教陈小姐怎么开网店;而陈小姐则经常帮助洪先生夫妇俩出主意,如何抚育好刚出生的女儿。

  有些家庭还会在群里约好,一起出去蹦迪、聚餐、健身,有时候上下班一起搭顺风车。前几天,龙洲小区QQ群的网友提议双休日活动一下,群管理员“记忆空间”便在公告栏里发了一个通知,费用AA制。通知一发出,报名参加的人很多。

  不少小区QQ群还把“搭建与物业沟通的桥梁,维护业主的自身权益”作为宗旨。“小区管理有什么问题,一个人去反映往往不易引起重视,现在大家在QQ群先沟通好,然后再去反映,这样就容易解决问题。”城市花园小区的网友“卡片”告诉记者,“以前没有QQ群时,要一家一家去通知,现在好了,只要在群公告栏上发布一下,住户只要上线就可以看到这个消息,可以随时随地发表自己的意见。物业管理部门也可随时解答,沟通反馈的效率提高了。”

相关稿件  
·嵊州:掀起扶贫帮困热潮 推进和谐嵊州建设
·本网综述:全国网媒开启和谐浙江之窗
·浙江日报评论:防止不稳定因素成为“慢性病
·全国网媒开启和谐浙江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