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社会篇 正文  
    
探访我省最早3户低保家庭

   浙江在线05月17日讯 今年,是我省实行低保政策10周年。全省首批推行这一政策的衢州柯城区,过去10年间6次提高低保标准。近日,记者赶赴柯城区,探访3户我省首批低保困难家庭的变迁,感受“最后防线”为百姓带来的实惠。

  姜正福:八旬老汉精神矍铄

  【目击】低保老人姜正福住在柯城区小天皇巷20号,老人虽然已年过八旬,但精神矍铄。老姜笑着说,现在房租不用交,水电费全免,按月领取225元的低保金,闲下来没事,就养养花、种种草。

  【回放】由于家境困难,姜正福一生没有结婚。常年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70岁时,老人还需做帮工维持生计。10年前,柯城区开始实行低保,作为特困老人,他成了受益者。

  项银姣:退出低保为的是帮助更困难的人

  【目击】项银姣的彩旗店,是水亭街一处位置颇佳的临街商铺,缝补生意红火。

  【回放】当年丈夫不幸病故时,两个孩子都还年幼。为了维持生计,项银姣夜以继日地为别人缝补衣服,曾因操劳过度而昏倒。柯城区实施低保政策后,项银姣成了保障对象,一家4口每月补助200元。

  儿子去年技校毕业后找到工作,项银姣主动向街道递交了退保申请,她说:“现在经济条件改善了,要让那些低保钱帮助更困难的人。”

  徐卸材:生活在幸福“大家庭”

  【目击】在九华敬老院见到73岁的徐卸材老人时,正是午餐时间,两菜一汤,有荤有素,老人吃得津津有味。两年前,九旬高龄母亲过世后,老徐成了“五保户”,按照政策他被镇里就近安置到九华敬老院,开始享受政府集中供养,每月还有15元的零花钱。

  【回放】徐卸材身患骨病多年,无法下地干重活,一生未婚,与年迈的母亲生活在一起。10年前,村里为他办了低保手续。

相关稿件  
·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 浙江建立低保渐退机制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省级低保核定标准
·低保家庭收入怎么算 浙在全国率先出台统一办法
·低保门槛寻求"高低适度" 炒股收益计入收入范围
·低保家庭收入怎么算 浙在全国率先出台统一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