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媒体聚焦 正文  
    
迈上新的历史征程 写在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浙江日报杭州6月11日讯 6月的杭城,煦风拂面,生机勃勃。承载着4980万浙江人民希望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12日就要隆重开幕了。

  这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历史时刻。

  浙江,走过了不平凡的5年,如今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由全省275万名共产党员民主推荐和选举产生,来自各地区、各系统和各条战线的700多名代表,肩负庄严神圣的使命,心怀全省人民的重托,在党代会上将共同绘就浙江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这次盛会,是在浙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迎接党的十七大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动员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加快构建和谐浙江、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回首往昔,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奋发有为的形象、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好党代会,用心议大事、献大计、谋大局,把这次党代会开成一次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大会,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他们带着喜悦而来……

  五年风雨兼程,五载春华秋实。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五年;是我省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人民群众得益较多的五年。参与和经历了这一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代表们深深地感受到,五年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省继2004年GDP总量跃上万亿元台阶之后,2005年又成为全国第一个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省区,今年人均GDP只要增长10%以上,就将提前3年达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到2010年,争取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8265元和7335元,年均分别增长10.8%和7.9%,分别连续6年和22年位居各省区首位……

  同样,让代表们倍感振奋的是,浙江的山水,因为“生态省”建设,显得秀丽多了;浙江的人民,因为“平安浙江”建设,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浙江的文化,因为文化大省建设,“软实力”与日俱增;浙江的民主法制,随着“法治浙江”的提出,取得新进展,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一步落实……

  道变化,说进程,基层代表的感受无疑最深。前不着海、后不靠山,又远离集镇的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如今已从过去的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2006年,全村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8.16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260元。回望过去,省党代会代表、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颇为感慨:很多人说这是村干部带头带得好,其实全靠有了党的好政策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环境。

  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过去这五年,从事特殊教育的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从上城区搬迁到滨江区,拥有了全国先进的专用康复教室。身为省党代会代表的校长洪佳琳的脸上满是笑意,她说,这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百姓日常生活紧紧“贴”在一起的一种体现。

  代表们在畅谈成就时一致认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关键在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以新的伟大工程推进新的伟大事业,产生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去年,超强台风“桑美”正面袭击苍南,在停电、停水、通讯交通中断的困境中,在狭小的抢救室里,凭借简陋的设备,省党代会代表、苍南县马站医院院长李芳雪带着30多名医务、后勤人员与死神赛跑,在手电筒、应急灯等灯光下,先后救治了335名轻伤群众,重伤员和手术患者无一例伤势恶化。回忆这一在常人眼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李芳雪说,要说是“奇迹”,那也是党领导下创造的。

  就像李芳雪所说,代表们越来越欣喜地看到,这些年来,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与日俱增。在关键时刻,党员更有勇气和信心站出来,也更能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了。

  他们带着期盼而来……

  盛世逢盛会,跨越正当时。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总结,是规划,是希冀,更是动力。今后五年,是全面提升我省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只有不断创新、勇于超越,才能创造更大的辉煌。

  站在更高的新起点上,把握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这是省党代会代表们的共同心声。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代表们,一到驻地报到,就纷纷聚在一起,畅谈所思所想,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我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话挑战,谋发展。代表们认为,浙江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坚持又好又快、推进率先发展,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创新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协调发展,坚持节约集约、推进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全面发展。

  中国强强集团党委书记姜忠义代表说,从创业富民到创新强省,可以说自主创新已成为推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战略。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党员,一定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这样企业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同时也期盼我省能继续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体制障碍,用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继续保持全省良好的发展势头。

  发展,离不开人才。代表们清醒地意识到,未来的发展靠创新。如果说,少量的专业人才、领军人才尚可以引进,那么整个社会的发展,就必须依赖于全民素质的提高,依靠团队的力量。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说,就新农村建设而言,塑造新一代农民是当务之急。人才的培养,人的全面发展,可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代表们认为,我省要继续走在前列,就要不断提高党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巩固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根本保证。

  年近六旬的老党员、桐乡市梧桐街道大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朱学芬代表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留给我们的不仅是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更是党在新形势下着眼于提高执政能力、领导水平的宝贵经验。推进浙江新一轮发展,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党总支书记谈国琴、岱山县公安局高亭派出所民警徐双燕等代表期盼,今后五年,发展的成果能够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尤其要更加重视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等问题,更加关注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动真情下真功,也需要财政更多地向民生倾斜。

  为了将来自一线党员和群众的心声带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来,履行好党代会代表的神圣职责,很多代表在会前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基层,倾听党员和群众的心声。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江南村葡萄种植户朱屹峰代表,深入田头广泛征集本村和周边村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党员群众推选我当省党代会代表,我就有责任和义务把最基层党员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带上来,同时会后也要将省党代会规划的美好蓝图及时传递给广大基层党员群众。”

  他们带着责任而来……

  盛会即将开幕,壮志豪情满怀。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踩着时代的鼓点,奏响了浙江又一首奋发图强、创新发展的序曲。

  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崇高的使命感开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党中央对浙江的殷切期待,也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更是每一位出席党代会的代表的坚定决心。

  此次选出的700多名党代会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近三分之一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基层党员代表。第一次参加省党代会的杭金衢高速公路衢州西收费所所长华丽、宁波市公交总公司驾驶员励亚波等代表,心情格外激动。她们说,作为窗口服务单位的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当选省党代会代表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是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自己的信任,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她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饱满的热情开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并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好,为共同创造浙江的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我们承担的不仅是历史,更是未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溢在每一位代表的心中。许多曾多次参加省党代会的代表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在浙江发展历程中,每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要求有所不同,但都会对浙江的各项事业产生强大的推动力。代表们认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将成为浙江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契机。宁波市种子推广站站长王晓燕等代表表示,事业任重而道远,责任重大而光荣,一定要尽心尽责开好这次党代会。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回顾总结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共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和中共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浙江省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代表们深感责任重大,表示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肩负起历史的重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百舸争流千帆竞。相信在代表们的精心筹划下,浙江的未来会更美好;相信在全省人民的团结奋斗下,浙江的明天会更辉煌。

相关稿件  
·本网特别报道① 网友话民生 热盼党代会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主席团名单(70人)
·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