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党建篇 正文
   

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综述

2007年07月0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遇到难题,轻轻点击鼠标就能找到解决的方法;想看文化戏曲节目,在家上网就能观看;想学知识,通过多媒体就能听到专家授课……在我省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说起现代远程教育,能列出一连串的好处:党员干部的学习阵地、农民致富的好帮手、惠民政策的直通车。

  我省前年初被列为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扩大试点省份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整合各方资源、共建共享,使农村远程教育这张网络覆盖越来越多的村庄,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信息高速”。到今年5月底,全省已建立终端站点3.5万多个,覆盖了所有乡镇和84%的行政村,远程教育已进入20万户家庭。

  我省提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要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基本覆盖农村。全省充分挖潜,摸索出了一条“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远程教育服务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的新路。充分利用部门优势,建设省级服务系统,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建设终端站点。按照行政村人口规模、党员数、经济发展、地域分布等情况,实施不同的配置标准建设站点。对经济发达、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建立高配置、多功能的示范型站点。对经济状况一般,人口相对较多的村,采用标准型或普通型的配置。对党员人数不多、涉及区划调整的行政村,及地域状况特殊的高山村、海岛村等,则采取灵活建点的方法,以保证每一个党员都能就近入点受教育。

  为解决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资金缺口问题,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省级联村包村单位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加快推进终端站点建设。初步统计,全省各级财政专项安排、部门帮扶和社会筹措资金达4亿多元。目前,全省共建电信模式站点近1.9万个,广电模式站点1.5万多个,卫星站点6个。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作用,我省还要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投入使用之时,也是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开放之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到哪里,“农民信箱”就跟到哪里。

  如今,远程教育的功能不断拓展,成为农村党员和群众开放共享的学用平台。每月推出至少一期的省级“直播课堂”,已先后开展了“褐飞虱防治”、“灾害性天气与防灾减灾”、“推进新农村建设”等11期专题讲座。组织了65位农业技术、党建理论、法律、文化、体育、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在网上为农民答疑。目前,远程教育还逐步向“学历教育培训、信息沟通及应急反应”等方面拓展功能,联合浙江大学等高校大规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力争用5年时间,使全省拥有大中专学历或职业资格证书的站点管理员10万名以上,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0万名以上。

  远程教育开展两年多来,越来越多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喜欢上了这间“空中课堂”,并从中受益。远程教育创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的方式方法,丰富了学习内容,提高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素质。远程教育也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先进的信息技术,使农民了解网络,掌握信息技术,一些偏远山村的农民也学会通过网络认识外面的世界。远程教育还提供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农民群众普遍掌握了一至两门实用技术,增强了农民致富本领,拓宽了农村发展思路。远程教育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远教影院”、“直播课堂”、“红色文艺进农村”等活动充实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奉化滕头村“高科技农业示范园”的技术员孙海过去只是一名开垦、运土的农民,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和专家指导,现在掌握了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等技术。三门县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丁可飞是馒头生产户,通过远程教育学会了电脑知识,开设了“可飞馒头博客网”。在他的启发下,全县还建立了涵盖多类农产品产销信息的“新农民博客村”。不少农村党员深有感触地说,长见识、学本领,远程教育方便又管用。许多群众则称赞说,远程教育是个宝,发家致富少不了。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袁 艳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