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党建篇 正文
   

一个镇委书记的三次"检讨"

2007年07月0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7月02日讯 从象山县的人口大镇,到如今跨入全国千强镇,感受着生活日新月异的石浦百姓,把这归功于镇里有一个强有力的党委班子、一位好的带头人——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卢敏。连日来,记者在石浦镇采访,感受着群众对基层党委的血肉亲情,更难以忘怀的,是卢敏三次感人至深的“检讨”。

  “一盆洗澡水,小孩洗完了大人再洗,没能解决好群众吃水难题,检讨我是发自内心的。”

  在邬家村,记者见到61岁的农妇蔡根凤时,她正把淘米水集起来冲厕所,“过惯了以前没水的日子,现在有水也要省着用。”

  老人清楚地记得,3年前的春节前,由于干旱严重,水库淡水严重不足。那天,她正在把沉淀的淘米水用来煮茶,恰好被来访的卢敏看在眼里。

  “这么多年,没有把群众的饮水问题解决好,镇党委、政府有责任,我向大家检讨。”卢敏的检讨让蔡根凤至今仍记忆犹新。“‘一把手’向普通百姓检讨,谁也想不到呀。”

  让她更想不到的是,第二年离春节还有两天时间,从县城方向接过来的山泉流进了百姓的水缸,许多第一次喝上甘甜自来水的老人都激动得哭了。那年春节,石浦百姓破例把年三十“提前”了两天。

  “镇党委、政府承诺的事没办好,向人大代表作检讨,这个头由我来带。”

  2005年石浦镇人代会,因镇党委书记亲自上台向人大代表作“检讨”,至今被当地百姓称道。

  放空炮,乱承诺,这样的干部不仅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象,也失信于群众。卢敏立下“规距”,每年镇人代会增加一项议程,分管领导如实向镇人大代表通报上一年度为民办实事的完成情况,接受代表的监督和评议,未能如期完成,要向全体代表作“检讨”。

  作为当年镇党委、政府公布的十件大事之一的镇污水处理厂,因为审批手续出现延迟,导致工程未能如期完工。恰巧镇人代会召开前,分管副镇长调离了岗位,代镇长又刚刚上任。“我是‘班长’,责任在我。”卢敏亲自上台检讨。卢敏坦诚的“检讨”赢得了代表的掌声。事后代表们都说,检讨让群众看到了党委、政府的“诚信”和决心。一年后,镇污水处理厂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营。

  “3万多名在石浦创业的农民工,也是建设石浦的中坚力量,镇党委、政府没能充分关心他们,应该检讨。”

  过去石浦镇企业并不多。石浦要发展,工业是关键。卢敏说,当时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和企业主关心得多了一些,对于工人特别是农民工关心不够。

  去年9月中旬,一起工伤纠纷,让卢敏感触很深。由于劳资双方对工伤赔偿问题相持不下,30多位伤者的同乡赶到某海鲜加工企业讨“说法”。

  接到电话后,卢敏赶到现场。他没有直接处理赔偿问题,而是先和民工们拉起了家常。“在石浦几年了?一年收入有多少?能带多少回家?”农民工异乡的艰辛,让卢敏深有感触。他起身后向民工深深鞠躬致歉。

  镇党委书记的这一鞠躬“检讨”,让现场的农民工感动了。受伤的王某说:“书记看得起我们,懂我们的苦处,我们就知足了,赔偿我也不提了。”

  农民工散去后,卢敏找到公司老总,严肃地要求他依法给予当事人合理的经济补偿。之后不久,镇党委和政府开始强力推动,要求企业为农民工办理各类社会保险。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汪成明 徐颖峰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