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党员风采 正文
   

仙居县横溪镇的“百姓书记”陈文献

2007年07月1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本网记者 叶海  

  仙居县横溪镇党委书记陈文献,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曾在7个乡镇工作过,先后担任过3个乡镇的副职和3个乡镇的正职。在长时间的工作中他心系群众,情牵百姓,以其出色的工作,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解决了群众的无数难题、难事,而被成千上万的群众称为“百姓书记”。

 
百姓书记陈文献(右一)

    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

  发生在两年前的一件事,至今还在仙居县步路乡传为美谈。2005年7月的一个凌晨,天还未亮,步路乡大畈村羊岩下自然村村民郑花岩在自家瓜田里,摘了七八十斤重的西瓜,挑了9公里的山路,来到乡政府。一路上,不少村民要买他的西瓜,均被他拒绝了。他说,他虽穷,但哪怕出再高的价,也不卖这担瓜,他要送给乡党委书记陈文献。

  羊岩下自然村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山上,地处偏僻,至今不通公路。郑花岩上有瞎眼老父,下有一子一女,家庭十分贫困。2003年6月,他来到乡政府,想向乡里寻求帮助。刚从团县委调到该乡担任党委书记的陈文献热情地接待了他。

  在听了郑花岩的反映后,陈文献马上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落实老郑的儿子郑华华的结对帮扶对象,还与学校联系减免了郑华华的生活费。

  事隔一年,强台风“云娜”将老郑家的房屋刮倒了。正当郑花岩束手无策时,没想到,陈文献带着乡干部翻山越岭,给他送上了500元钱,加上乡财政也拿出1000元补助款,新楼房很快盖了起来。

  不仅如此,陈文献还带着农技人员专门来到郑花岩的田头,动员他种高山西瓜,并教他如何掌握西瓜的田间管理。当年郑花岩的西瓜就获得丰收。郑花岩首先想到的是要挑担最好的西瓜给陈书记,让他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处处为他们着想,引导他们致富,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这是陈文献长期从事乡镇工作得出的切身体会。

  步路乡并不发达,交通一直是制约全乡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通过修路改变落后的交通状况,就成了当地农民的迫切愿望。

  木杓头村胡坑自然村地处海拔500多米的山上,距乡政府所在地十几公里,全村只有20多户人家,毛竹、板栗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村民郑小苗为了筑一条通向山外的公路,几乎倾尽了家里的所有积蓄。2002年,郑小苗的女儿不幸遭车祸身亡,获7万多元赔偿款。郑小苗在支付了丧葬费后,竟将这笔钱全部用在了这条路的修筑上。尽管这样,因为资金缺口较大,这条路几经停工,没有筑成。为此,郑小苗差点失去了信心。

  陈文献到步路乡工作不久,在了解情况后为郑小苗的精神所感动。于是陈文献头顶烈日,走了三四个小时,来到胡坑村鼓励郑小苗,并想方设法帮助胡坑村解决了资金上的一些问题。

  经过各方努力,胡坑村公路路基筑好了,山外的汽车可以进村了。也是从那时起,当地的毛竹、板栗源源不断地运下山,价格翻了好几倍。

  2005年11月,当得知陈文献要调到城里工作的消息时,郑小苗这位硬汉哭了,他一大早赶下山,执意要为陈文献送行。

  “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当官就要勤政爱民。无论是在步路乡、南峰街道还是横溪镇,只要有时间,陈文献都会到村里走走看看,和干部群众以诚相待,以心相交。

  下村的时候,遇到的村民都会亲切地跟他打招呼,而他也能熟悉地喊出许多村民的名字。有些村民甚至不把他当乡镇书记看待,会搂着他的肩膀,跟他说些家长里短的事。还说:“陈文献这个人啊,不像书记,没有一点官架子,倒像我们农家老大哥。”

  对此,陈文献是这样解释的:“我是农民出身,本来就不应该有架子,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事。”

  杨美根和吴夏妹是横溪镇的环卫工人,工作辛苦,但报酬却低。去年因为镇里财政困难,他们和另外11个环卫工人连续3个月没领到工资。

  时任横溪镇党委书记的陈文献在获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批评了分管领导,并马上要求补发环卫工人的工资。当月,13名环卫工人不仅如数领到了拖欠的工资,每月工资还增加了100元。

  今年“五一”期间,在陈文献的安排下,镇里组织13名环卫工人到神仙居去旅游。这对于出身困苦,干了一辈子脏活累活的环卫工人来说,是破天荒第一遭的事。他们既兴奋又激动,说出了一句掏心窝的话:“我们只有每天将大街扫得干干净净,才能报答陈书记对我们的关心。”

  千方百计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步路乡的主要特征。2003年4月,陈文献到该乡工作时,全乡农民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

  刚一到任,陈文献就进村入户,在农民家的饭桌上与农民拉家常,在床沿旁谈心,了解疾苦,共谋发展大计。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差不多走遍了分散在全乡深山、高山之中的24个行政村的116个自然村。心里就有了底,陈文献提出了切合步路乡实际的发展思路,并在他的主持下稳步实施。至2005年11月,陈文献调离步路乡,在两年零7个月的时间里,步路乡有了喜人变化。

  以杨梅为主导的绿色产业进一步发展,杨梅基地扩大到了1万多亩,四五十元一公斤的杨梅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杨梅成了当地果农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引种的优质米基地获得成功,产量、米质、米价均比同类米高出许多;大规模的天然养鸡场建起来了,昔日的“秃顶山”种上了蜜梨,漫山遍野的鸡在梨树下吃树上掉下来的虫子,一只鸡能卖到60多元;开辟新景点,发展农家乐,生态旅游业初露端倪,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走进这个美丽的大自然,更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许多偏远村庄新建了康庄公路,使得与周边的强乡接轨计划正在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

  两年多里,步路乡村民人均收入提高到了3800多元。更为重要的是,村民们的传统理念正在逐渐改变,发展经济的劲头十足,全乡发展呈现出了良好态势。

  去年10月,陈文献调任到横溪镇后,又通过走访、了解,理出了工作重点,并根据当地群众的呼声,列出了12项重点工程,自己主动挑选“自来水工程”、“土地整理项目”等难度大的重点工程挂牌督办。

  随后,在陈文献的主持下,镇党委政府又接连出台了《关于加快横溪镇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工业、农业、旅游等产业给予政策扶持。

  至目前,12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各项社会事业也在有序推进,作为商贸重镇的横溪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对此,被称为“百姓书记”的陈文献倍感欣慰,觉得自己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信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叶海 编辑: 应豪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