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企"字头上顶个"人"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赵林中

   浙江在线09月06日讯 不久前的一天,太阳还没露脸,赵林中就起了个大早,去街头拍“全家福”,背景是即将拆除的诸暨第一百货商店。

  火车站改址西移,旧城改造启动。富润控股集团旗下的商业企业,有四分之三的店铺被列入动迁范围,包括“一百”商店。这个“天下第一难”,偏与企业股份制改制的“震荡”叠合于今夏,人们心态极易躁动失衡……

  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赵林中说:“企”字头上顶着一个“人”,职工是企业的天。如果失去对人的关心、爱护、尊重,企业便“止”步于脚下。

  在过去的10年里,这位国有纺织企业的老总依照全市的改革部署,6次兼并了21家困难的工商企业,接收安置近万名职工,化解了6亿元的债务,没有因企业原因而随便把职工推向社会,实现了“大改革,小震动”,其要诀就是“热问题,冷处理;软着陆,缓转弯”,被经济学界喻为国企脱困的“魔方”。去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全国纺织行业开展了向赵林中学习的活动。

  因为,他有一个信念:“依靠职工才能办好企业,而办好企业就是让职工有个依靠。”

  眼下,他双肩挑起重担:一头是旧城改造,另一头是企业改制。在集团大会上,他斩钉截铁地宣布:“这改那改,不能让一个职工下岗,不能让职工收入下降。一句话,不让职工吃亏!”

  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双改”规范而有序地进行,职工踊跃参股,搬迁井井有条。职工有问题可以“发帖”到集团,赵林中与其他领导商量后,由他一件件地答复。

  听说店铺拆迁有政府补偿款,有些人吵着要“一分了之”。面对七嘴八舌,赵林中耐心地解释政策,可上可下的,尽量往有利于职工的这头靠,但是拆迁补偿款是企业生蛋的“老母鸡”,怎么能分了?一天下来,赵林中该讲的都讲了。第二天,他还是热情依旧地对话,中午陪着来访者一起吃快餐,饭后继续谈……夜深了,大家心中的疙瘩解开了。

  “一百”商店拆迁在即,数百职工和这家57年的老店恋恋不舍,欲与之合影留念。众人聚集路口,怕妨碍街上交通,只能安排在早晨。没想到,赵林中竟也早早融入他们中间,一起迎着霞光,进入这个特殊的镜头。

  “全家福”上总得烫印“主题”。有人说,就写“行走于消逝之中”。

  赵林中想了想,把它改为:“告别昨天,走向美好的未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仙居县横溪镇的“百姓书记”陈文献:把群众当亲人
·乐做公仆的“军人镇长”张勇军
·台州仙居县横溪镇的“百姓书记”陈文献
·仙居县横溪镇的“百姓书记”陈文献
·闻洪泉:小镇的崛起的“领头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