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做农业现代化的探索者 记全国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建昌

2007年09月1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9月10日讯 在农田、养殖塘里安装监控摄像机,运用电脑远程管理技术,就可在办公室遥控指挥农产品生产;国外客商也能通过互联网进入该系统,即时了解农作物从种植到收获的全过程……这是慈溪蔬菜开发公司与省农科院最近刚开发的农产品生产销售计算机监控管理技术。

  目前,在该公司生产基地,已有1000多亩农田安装了这套监控装置。不少在基地工作的农民,第一次尝到了当“数字农民”的甜头。

  公司总经理张建昌说:“这仅仅是经营现代农业的一个开始,我还要在探索农业现代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发展现代农业,改变中国农民千百年来的传统耕作方式,是张建昌的一个信念。这源于他在德国的一次见习经历。1988年4月初,张建昌被浙江省国际农协会选派到德国巴伐利亚州研修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在慕尼黑北郊达豪市的克劳斯农场,欧洲发达的现代化农业让张建昌大开眼界:农作物种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家禽饲养全部由电脑管理,四五个人就能经营一个数千亩的大庄园……

  见习结束,张建昌婉拒了留德的高薪工作。面对慕尼黑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中国的农业还比较落后,农民还不富裕,我要用在这里学到的先进农业科技知识去改变它。”

  “现代农业就是要以科技提升生产力。”公司有不少农田位于慈溪北部海涂边,土壤盐分大,不利于蔬菜瓜果生长。从去年起,在省土壤所的协助下,张建昌与同事们开始了“土地保护修复技术”研究。他们整理出500亩土地,通过开挖沟渠、抬高土地等方法降低地下水位;施有机肥,增加土壤肥力……一年过去了,原本贫瘠的土地已变成了优质农田。不久前,他们在田里搭起架子,种上了葡萄。“等到明年葡萄成熟时,这项技术就能正式推广了。”

  “发展现代农业还要依靠产业互动。”走进张建昌经营的农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由绿地、蔬果、花卉等构成的生态画卷:3000亩农庄里,人们可以在种植区观赏果蔬,在湖畔悠闲垂钓,在农家餐厅里品尝农家菜……如今,这个集观光休闲、有机农产品基地于一体的生态农庄,已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南侧的旅游胜地,每逢周末游客可达4000多人。

  眼下,在农庄西侧,一座占地1000亩的生态渔庄又开始了动工建设。张建昌表示,他将不断学习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把这一片充满希望和生机的田野,经营得更好。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松华 慈溪市报道组 赵科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