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为了别人过得更好” ——追记湖塘新村马家富

2007年09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如今的湖塘新村真让人羡慕:整洁漂亮的农家别墅、绿树成荫的村民公园、宽敞明亮的村民学校、拥有18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崭新的农贸市场……在村办公楼,“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的铜匾高高悬着;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9918元,全村总产值5亿元,村级固定资产1184万元。

  过上了好日子的村民们最想念的是一个已经离开一年多的人——湖塘新村原党支部书记马家富。

  1979年,当了7年兵的马家富离开部队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湖塘新村。那时的湖塘新村,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子,没有一条水泥路,每次交电费村里还得四处去借。

  年轻有为的马家富走进村办机纺配件厂当起了供销人员,因为业务出色,他很快就被提拔当了厂长,是当时村里的“八大能人”之一。但是没过几年,村里的老书记调离,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空缺,乡领导找到马家富。马家富一口答应下来:“组织上将这副担子交给我,就是信得过我,我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马家富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他的努力下,湖塘新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湖塘村村主任陈松均说:“一年365天,马书记天天都在办公室工作。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但他就是这么做的。”

  2001年底,马家富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了慢粒性白血病。身患绝症的他不仅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回家“休养生息”,反而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起来,默默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更加努力地工作,废寝忘食。他对其他村干部说:“我到底还能活多久自己无法预知,得抓紧时间为村里多办点事。”

  2006年7月27日,马家富病逝前10多天,他仍在为村里的事忙碌着。为办理农贸市场和其他工程的招投标事项,村干部高雪晈陪他去慈溪市联批中心。小高说:“我们的车开到联批中心门口,马书记竟然连从汽车里跨下来的力气都没有,他一只手紧紧抓着车扶手,另一只手用力去提腿,当时我的鼻子一酸,眼泪差点要掉下来。马书记都病成这样了,却还在为群众的事奔忙……”

  去世前3天,马家富还在办公室里工作,左手打着吊针,右手翻资料。当时他已经全身浮肿,高烧不退,走路都要不时去扶一下墙壁。现任村支书张乃芬回忆说:“看到他都这样了,还在坚持工作,心里难受啊!可我们知道马书记是个要强的人,劝是劝不住的,只能在他面前强装不在意,扭过头却忍不住掉眼泪。”

  去年8月6日,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马家富才同意去上海住院治疗。8月8日晚上10时许,他轻轻地说了最后一句“我累了,想休息一下”,静静地走了……

  “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别人过得更美好……”在日记中写这段话的马家富,已成为人们心中的一座丰碑。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毛传来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