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半月谈”让她走进学生心里 记十七大代表叶霜

2007年09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9月24日讯  “叶老大、叶班、霜姐、天下无霜(双)、妈妈……”,学生口中的叶霜有七八个称呼。

  衢州二中2007届高三(14)班的同学们在毕业前夕,每人都给班主任叶霜写了一封信。其中一位学生这样写道:“如果老师是一座桥,沟通彼此的心灵,带领我们走向未来,那么您一定是最坚实的那一座……”

  让学生每天都有好心情

  叶霜,40岁,浙江师范大学毕业,从教20多年。

  她教过的学生都记得,这位女老师记性特别好。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她竟能叫出每位同学的名字。

  原来叶霜有“窍门”:每逢开学迎接新同学,她会提前拿到学生档案,看学生的成长记录。

  这几年来,每天早晨叶霜都会和学生一起参加晨练;晚自修结束前,她会去教室转一下,甚至在学生就寝前,还去寝室看看。

  “我想让孩子们知道,老师始终在他们身边,让他们在学校有家的感觉,让他们感觉学习就是生活。”叶霜说。

  用“半月谈”打开学生心扉

  凡是叶霜的学生,书包里都会藏着一本“半月谈”笔记本,有啥想法意见就写在上面,半个月上交一次。

  有一次,叶霜发现七八位同学都写同一件事情:“巫启明同学家里很穷,想帮助他,又不知道该怎么去帮?”

  小巫来自龙游一个偏僻的农村,打菜只打半份,从没吃过荤菜,脚上穿的是破了洞的解放鞋。

  叶霜家访回来后,向学校申请免除小巫3年全部学杂费。

  2001年,巫启明考上厦门大学,如今已留校任职。每年过年,巫启明都会给叶老师拜年。“我从您身上读懂了什么是爱心,学会了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巫启明说。

  “高中生活需要情感慰藉”

  2006年植树节,叶霜和学生们在学校小花园里种下一棵樟树,并取名为“彼岸”。

  “高中生活需要情感的慰藉。”叶霜说,取名“彼岸”,寓意着数年后等小樟树长大时,同学们也会达到人生的彼岸。

  今年7月,叶霜被提拔为衢州二中副校长。虽然,她不再担任班主任工作,但她说,“我的心依然在学生中间,只有和学生在一起,我才显得年轻,更加有激情。”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王增军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