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善创新体制实现农业现代化

  编者按:根据中央部署,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嘉善县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试点县。为此,记者赶赴嘉善县,试图近距离观察和感悟嘉善的学习实践活动,见证嘉善县的科学发展。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实习生 虞飞) 10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赵洪祝利用节假日来到嘉善县进行调研,并亲自下到农村走进内贸市场感受新农村的建设情况,赵书记指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既是省委交给嘉善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嘉善县推进科学发展的良好机遇。10月8日,全县启动了第一阶段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地干部群众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正在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科学的农业发展机制,通过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规模化经营等方式来实现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发展。总体上看,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张加飞是姚庄镇第一个农民合作社—利丰黄桃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今年在黄桃上市前,张加飞东奔西跑、早出晚归地辗转于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大型超市、水果卖场,在那里推销印有“锦雪”品牌的锦绣黄桃。8月10日黄桃上市后,利丰专业合作社的黄桃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一个月的时间内为农民售出黄桃约80吨,收入达到80万元。

  张加飞告诉记者,就在一年前,清凉村的黄桃销售还十分混乱,“姚庄镇的黄桃年产量3000多吨,但是黄桃的销售时间很短,而且每天都要采摘出售,这么多的黄桃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通过市场消化,让我们犯了难。像我们这些桃农,有时候为了尽早售出积压的黄桃不得不接受商贩的压价,这样一来我们的利益就受到了损害。”

  于是,2007年7月,在张加飞等32户黄桃种植户的牵头组织下,由村里、县政府投资175万元的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850亩地的规模经营,形成了清凉村的黄桃营销主体,据村指导员计建科介绍,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种植户把地都集中到了一起,“村里的农户在调节之后总共联合了850亩地,对黄桃进行集体种植、专业管理,这样就提高了黄桃的成品质量。另一方面,农户通过转让出租土地,每月还能得到固定的收入。”这样一来即解决了种植户的销售压力,也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为农民实现了创收。

  黄桃专业合作社成立的同时,嘉善县农经局立足农经工作的实际,每年都会组织种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对合作社的黄桃种植进行科学指导,技术员袁小集告诉记者,他从事黄桃种植已经22年了,是村里最早的种植户,“县农经局在每年的3到9月都会组织培训班,每月对一批黄桃种植户进行技术辅导,由我们下田头手把手传授经验,教他们如何修剪果树、如何套袋采摘,并且每十天出一期黑板报对农户发布病虫害的消息,培训结束之后我们还送农户每人一把剪刀,鼓励他们进行科学生产。”

  合作社成立以来,在农经局的大力扶植下,发展社员32户、带动农户160户,辐射覆盖了全村黄桃种植户,同时利用黄桃销售的空闲时间统一收购农户的蘑菇、鲜大豆,全部销往周边地区,可以说是充分发挥了合作社的市场优势。2007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3.3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1000元。

  这一创新的农业经营形式,提升了农业发展水平,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正如张加飞所言,“农民的收入增加、生活质量提高,都离不开政府、政策的科学引导。”在姚庄镇清凉村,记者真正感受到了科学发展观带来的变化。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夏宝龙: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进高校统战事业发展
·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从现在起就要着手解决问题 四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嘉善网民热议科学发展观
·省质监局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优化服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