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日报:杭州地铁施工现场塌陷前曾发现隐患

  11月16日17时,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向媒体通报,受到水管破裂影响,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施工处塌陷现场工地基坑内涌入大量积水,且发生停电。目前营救仍在艰难进行,基坑最深挖掘深度已经达到18米。

  截至16日21时30分,事故已造成施工人员4人死亡,17人失踪,15人正在医院救治中,9人伤愈出院。

  悲剧突然发生——

  一声巨响后,11辆车陷入深坑,数十工人被埋

  15日下午,杭州萧山湘湖段地铁施工现场发生塌陷事故。风情大道长达75米的路面坍塌,并下陷15米。正在路面行驶的11辆车陷入深坑,数十名地铁施工人员被埋。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的辅警金国飞回忆起事故发生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15日15时20分,风情大道车来车往,金国飞像平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在这里巡逻。忽然“轰”的一声,地面一下子就陷了下去,他连人带车撞上了隔离墩。

  清醒后,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前后十几辆大大小小的汽车都一起陷落进深坑,水不断往上涌,渐渐淹没了车身。金国飞一边请求支援,一边开始疏散群众。

  在行驶中陷落深坑的车辆,包括一辆327路公交车、一辆大货车、一辆面包车以及多辆私家车、出租车等。327路公交车上的一位乘客说,当时在车上感觉车身猛地一震,许多人以为是地震了,开始慌乱。所幸司机迅速打开前后门,帮助乘客赶紧下车。车上27人,只有2名乘客受了皮外伤。

  营救艰难进行——

  陷落车辆全部被吊出,正全力搜寻失踪人员

  事故发生后,救援行动随即展开。

  当地警方15时25分接到群众报警,立即紧急调集警力赶赴现场。15时45分,萧山消防大队萧山中队的25名消防官兵,分乘4辆车率先赶到现场。萧山消防中队指导员张志龙说,他们在观察现场后发现,现场西侧是塌陷道路,东侧是施工区,里面还有工人。很快,消防战士便从倒塌的钢柱间救出2名工人。

  15日晚,事故现场在探照灯照射下亮如白昼,多台大型起吊机、几十台水泵连续工作,施救人员彻夜奋战。自来水、电信、煤气等各类管线已切断,为现场抢险创造条件。杭州市地铁集团组织100多名技术人员进行抢险查漏,落实现场的安全措施。

  经过千名救援人员彻夜努力,到16日凌晨1时,11辆陷落深坑的车全部被吊出。16日中午前后,仍有50多台潜水泵在全力抽水,加紧搜救,清淤准备工作也同步展开。

  据了解,目前现场救援的重要任务是清运倒塌堆积的钢管等,失踪人员很可能就被埋在底下。现场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陈云敏教授表示,搜救必须保证坑内不发生滑坡,不致危及搜救人员安全。按照专家确定的方案,现场已安装监测传感设备等,防止引发次生灾害。

  事故调查组成立——

  杭州在建地铁全部停工,伤亡人员抚恤工作展开

  事故发生后,浙江省、杭州市领导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监总局等单位以及中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也都已赶到现场。

  16日晚,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在地铁施救现场视察时,有人反映,杭州地铁湘湖站工地在事发前曾发现过地面沉降等安全隐患,但未采取措施。

  国家和浙江省安监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也组织了多位地铁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事故处理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处理方案。

  目前,杭州所有在建地铁工地全部暂停施工,进行安全大检查。中铁集团对事故伤亡人员家属的慰问、抚恤,也已展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6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8-11-18 22:59 发表评论:
工程安全事故不能轻易下结论,要从各方面入手调查,应依次从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政府监督部门、招投标方面等方面找原因,我相信施工管理者不会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如果有转包或违法分包现象那就要另眼相看了。

网友:月牙儿 于2008-11-18 01:43 发表评论:
不要一发生事故就一股脑的怪罪第一线的施工者们,这对他们很不公平。试想一下,谁会用那么多的生命做代价呢?要用科学的严谨的态度去看待事物,杭州地质也有其特殊性,希望大家不要对施工在第一线的那些为地铁工程做出贡献的施工者,管理者们加以指责了。等检验结果出来大家在发表言论吧!

网友: 于2008-11-18 01:31 发表评论:
事故的发生是有很多的原因,不要单纯的把责任归结在施工者的头上,看见那些奋战在第一线的工人们,那些施工管理者也经常亲临第一线。我也是曾经的施工者,知道那种艰辛劳苦。还是用科学的严谨的态度去看待事情的全部过程吧。相信会有公正的结论。不要把第一线人们的积极性给挫伤了,如果一出现重大事故,现场第一线的指挥员就是替罪羊的话,谁还会去指挥战斗呢?

网友: 于2008-11-17 20:24 发表评论:
从现场图片看,应该是施工单位未能够及时架设钢支撑,土方超挖导致的深基坑破坏事件。

网友: 于2008-11-17 16:43 发表评论:
杭州地铁湘湖站于2008-11-15日,在地铁施工中发生了深基坑维护失稳倒塌的重大事故.看了倒塌的新闻画面后总觉得不应该发生这样的恶性事故.杭州地铁作为杭州市的重点工程,杭州的第一条地铁,政府重视.地铁建设者们认真负责那是毫无疑义的.勘测.设计.施工,.监理都是信誉良好的国家甲级,特级企业, 技术管理严格,技术力量雄厚.相信都会严格按照国家的强制性规范,标准,规程要求进行勘测,设计,施工与监理. 然而倒塌事故毕竟还是发生了,那是什么原因呢,我发表我个人的观点,供专家们参考:我认为这次事故最主要是因为深基坑维护失稳, 土体剪切破坏,造成钢支撑失效,基坑围护产生滑动倒塌. 关键是深基坑维护失稳的问题:相信深基坑维护是经过严格计算和稳定性验算的,那为什么会产生失稳呢?问题在于验算基坑稳定性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土的抗剪强度指标,由于杭州市范围土层的特殊性(尤其是淤泥质土),它在土工实验室,现场土工试验以及现场原位测试三种手段测试出来的数值差异很大.这三个数值最准确的数值应该是现场十字板剪切测试(测内摩擦角为零时的抗剪强度). 目前国内外重大项目,重要建筑工程都是通过现场十字板剪切测试和室内土工试验的对比产生这个指标,尤其在以剪切破坏为主的工程项目上尤为重要,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缺少丰富的经验, 杭州地铁估计没有采用现场十字板剪切测试这种原位测试手段.这样其实是选择了最大的抗剪强度指标用于地铁建设.但这方面国家在工民建勘察上没有强制性的规范和标准要求. 我国建筑设计行业不重视这个指标,浙江杭州会做这项测试业务的勘察院也只有二.三家,而且很少做,工程技术人员往往对这一指标的重要性比较忽视. 细节决定成败,其实许多重大倒塌事故:堤坝决口,水库大坝倒塌……问题都是出在这个指标上的. 现场十字板剪切原位测试手段,国外在地下空间开发,水利水电工程,地铁,高速公路软基,高层建筑深基坑工程方面应用较为广泛, 抗剪强度指标(内摩擦角为零时)已作为非常重要的技术指标应用于工程设计.在日本没有十字板剪切原位测试指标不会进行基坑设计.据我所知我国的上海地铁,浙江省高速公路软基,杭州市的重点重大水利工程,已经结合采用了现场十字板剪切原位测试手段来确定土的抗剪强度. 当然造成这样大的倒塌事故,也一定会有其它的因素的.

网友:passer 于2008-11-17 16:27 发表评论:
大家去看看“天崖论坛”,我相信这事件的根源是由腐败引起的!悲痛!!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已有四人死亡 九人伤愈出院
·大救援第二日:上下一条心 在泥泞中筑起坚实的长城
·地铁塌陷事故救援工作在深夜里紧张进行着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已造成4人遇难17人失踪
·惟一亲历现场的英勇协警回忆最初的救援时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