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可满载进出 甬舟港成本省10%

虾峙门口外深水航槽水深可达22.1米全长12海里航槽宽度为390米桃花岛岛峙虾峙虾门

  昨天,国内海上最大人工深水航槽——舟山虾峙门口外深水航槽正式开通启用,这是我国沿海建港史上一项创举,标志着今后3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可直接满载进出宁波—舟山港。

  海上挖槽耗资4个多亿

  虾峙门口外自然航道位于舟山群岛虾峙岛和桃花岛之间的虾峙门水道入口以东水域,是进出宁波—舟山港必经之路。

  这段自然航道,原来最小水深只有18.2米,以前超过20万吨大型船舶无法通过这里,想进港先得在外海停泊锚地卸货,请多条小货船分载,减轻重量后才能通过(专称“过驳”)。

  船舶过驳不但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存在比较大的海上事故和污染风险。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石化、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务管理局,共同投资4个多亿,从2007年5月开始建设虾峙门口外30万吨级人工深水航槽。

  通过1年多的海上挖槽,终于建成了虾峙门口外人工深水航槽,水深可达22.1米,全长12海里,航槽宽度为390米。经过海事部门水深观测、实船试航,它能够直接通行满载3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

  能节省10%以上运输成本

  要知道,一艘大型油轮在海上多停泊一天,要消耗约20万美元。根据海事部门估算,虾峙门口外深水航槽可为大型油轮进出宁波—舟山港节省运输成本至少10%。

  在浙江海事局局长徐国毅看来,这一人工深水航槽投入使用,可大大提升宁波—舟山港的综合竞争能力。

  “特别是在眼下全球遭受金融危机不利影响,波及航运业、港口业的情况下,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如何降低超大型船舶进港风险

  深水航槽启用后,宁波—舟山港通行能力是增强了,但超大型船舶进港口的安全风险却增大了。

  因为这一深水航槽挖槽段长而窄,其水流向与航槽走向存在一定的夹角,加上这一水域通航环境复杂,商船、军舰、渔船等各类船艇混杂,船舶交通流密集,对航行操作要求很高,海上交通安全管理难度很大。

  为此,浙江海事局出台了《虾峙门外口外深水航槽通航安全管理规定》和超大型船舶使用航槽海事监管程序,禁止不符合规定的船舶驶入航槽和使用航槽。

  海事部门提醒,使用深水航槽的超大型船舶公司和船长,应及时与当地船舶代理公司联系,备妥该海域最新航行资料,配合代理公司做好使用报告,主动申请安全引航和助航。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30万吨级以上的"大块头" 今后可满载进出宁波-舟山港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千万标箱
·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将突破1000万标箱
· 30万吨级巨轮可直接进出宁波—舟山港
·30万吨级巨轮可直接进出宁波—舟山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