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未来三年浙江省节能技改资金投入将超300亿

  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实践,浙江是在2006年提出的,如今成效如何呢?昨天上午,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作了《关于浙江省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

  成效: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浙江节能减排成效总体上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持续下降。”陈加元说。

  节能方面,2006年、2007年,浙江均完成了国家的考核目标任务,两年累计实现万元GDP能耗下降7.55%,共节约1100万吨标煤,节能总量超过整个“十五”期间的节能总量。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9%左右,预计全年可实现年初预定的单位GDP能耗下降4%的目标。

  减排方面,全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2006、2007两年累计分别削减3.1万吨和6.3万吨,累计削减比例为5.21%和7.33%。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3%左右和5.9%左右,全年有望下降3%以上和4%以上。

  节能减排实施结果是,促进了全省环境质量的稳步改善,主要表现为天蓝水清。如去年,全省满足水域功能要求的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60.8%,比2005年提高5.8个百分点,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均大于292天。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手段:铁腕限制高耗能产业

  围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浙江严格限制高耗能产业。

  报告显示,2006年以来,全省累计关停15家企业、100万吨炼钢能力、13.2万吨炼铁能力;关停小火电机组344.51万千瓦,完成“十一五”关停计划的105%。如期实现2007年底前基本淘汰水泥机立窑和三年关停50%以上粘土砖瓦窑的目标任务。

  同时,浙江还将积极运用差别电价、差别电量计划等经济和行政手段,调节和控制高耗能行业发展,关停和转产29家企业,促使35家淘汰类企业转变成鼓励类企业,淘汰类企业累计用电量下降了40.4%。

  此外,浙江率先在全国基本完成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关闭了造纸行业全部草浆生产线;化工行业则整体关闭了台州黄岩黄西外东浦化工区和衢州沈家化工园区。

  今年年底前,杭新景高速公路沿线小冶炼污染,湖州南浔旧馆镇有机玻璃污染、常山化工园区环境污染3个重点环境问题有望实现“达标摘帽”。

  投入:每年技改资金超过100亿

  陈加元说,总体看,浙江节能减排工作压力很大,形势不容乐观。要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今后三年的任务更繁重。

  下一步,省政府将抓紧实施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动计划(2008—2012),确保节能减排指标和任务的完成,推动和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技术节能方面,浙江的目标是,今后三年,力争全省每年节能技术改造资金投入超过100亿元,每年新增节能能力300万吨标准煤以上。同时每年组织实施100个技术赶超项目,推动纺织化纤、石化、服装、照明、家电等行业技术改造与创新。

  此外,浙江要对年耗电300万千瓦时以上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学校和政府大楼等设施加大节能监管力度。

  报告还指出,浙江将深入开展“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强力推进污染减排重点工程。继续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象山渔民节能技改增效益 让发动机“节食”
·宁波中央空调节能技改遭冷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