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省政协委员高秀玲:应改变驾考制度“应试教育”现状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包勇 叶海) “去年上半年我省交通事故死亡的2623人中,有近1000人是被三年以下驾龄的新手‘杀死’的。”

  经过前期充分的调查,今天,政协委员高秀玲将提案《关于尽快进行驾考制度改革工作的建议》交到了提案组,她说,目前的驾考制度,已严重落后于我省交通事业的发展速度,如果不对驾考制度进行改革的话,因新手上路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还会增加。

  现行驾考制度最大弊端在于“应试教育”

  “目前的驾考制度最大的弊端在于应试教育,驾考制度不是在考学员日后开车的技能,而是在考每个驾校的应试对策。”高秀玲说。

  现在不少驾校教练的月收入是和学员一次性通过驾驶技能考核的人数挂钩,而场考的障碍物,参考的车型又都是固定、有规律的,这样教练们就会让学员用车上的某一点来对考场上的某一参照物。考哪个动作要对哪个点,对上点后打几把方向、回几把方向都有正确划一的规定。

  “原来在场地上练习时,车外的参照物是固定不变的杆子、圆饼、单边桥,而实际驾驶中的参照物是活动的车辆。”高秀玲说,在平时道路训练中,教练基本选择车少人也少的小道上,虽然安全,但没有经过实战训练,以致学员尽管拿到了驾驶证,一旦遇上道路拥挤就会手忙脚乱而引发事故。

  增加道训时间和设计道训是关键

  “增加道训的时间和准教线路的难度,这是改革的关键,也是难点。”高秀玲说,驾校要增加道训的实用性和难度,教练车要往市区跑,可以针对市区道路教练的复杂性,制定出安全有效的教学计划,确保安全。

  比如,道训初期可以允在车少、人少的的地方练左转、右转、调头、变道,等到教练认为可以进闹市区练了,再在非上下班高峰期有选择的开放几条闹市区的道路让学员们进行临考前的实战训练。

  另外,教练收入考核办法有待进一步完善;考场科目可要有所改变。比如,将桩考的杆子改成真实的车或者1:1的车模;还有“单边桥”的考试,不要让槽钢,永远架在固定的地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陈玲玲代表:建议设外来务工子女教育专项基金
·1月16日两会手机快报
·【综述】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杭隆重开幕
·透过数字看发展 福利高了百姓富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聚焦2009·浙江省人大政协两会隆重召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