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吴晓东:带着民意,用心耕耘海洋“沃土”

  代表名片:

  吴晓东: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普陀区委书记。

  1月14日

  冬日微寒心情舒畅

  今天是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报到的日子。

  途经北仑,繁忙的集装箱车流,让车子如蜗牛爬行,我的心情却是格外地好。除了要参加省人代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不断下滑的物流数据让我忧心忡忡,我几乎天天上网查看反映国际间贸易情况的波罗的海指数,希望那条下滑的曲线能够开始上扬。这两天,还真的开始止跌回升了。看到这么多来来往往的集装箱车辆,我的心情也随着波罗的海指数止跌上扬了。

  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海运业首当其冲,修造船业的订单也随之减少,企业主个个眉头紧皱。随着中央和地方有关政策措施的出台,这些企业的信心指数开始回升,就目前而言,修造船企业形势还算乐观。但我最担心的是这个低谷期过长,会严重影响就业。教育部门最近有个信息过来,说民工子弟学校有几十个孩子休学回老家了,我第一反应就是他们的父母是否没工作了,心情不由沉重起来。今天出门前特地了解了企业职工工资支付情况,总体良好,企业也都在尽量避免员工下岗,总算心安些许。

  1月15日

  气温回升深思熟虑

  上午在忙着整理带来的议案、建议,大多是有关发展海洋经济和关注海岛民生方面的。

  这次省人代会上,我要和其他代表一起,力争把事关海洋经济发展大局的六横大桥、海洋经济实验区等列入重点议案。在如今这个形势下,普陀人很有信心,因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发展机遇也很好。

  舟山的连岛大桥将在今年10月通车。半岛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二、三产业招商引资的优势成倍增加。毫无疑问,打造“海上浙江”,普陀大有文章可做。

  渔民的生计问题,是普陀民生工作的重点。随着海洋渔业资源的衰退和捕捞成本的提高,渔业越来越成为弱势产业,渔民的收入增长空间也越来越小。

  10年前,渔民收入是农民的两倍;而去年,农民收入已经超过渔民了,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通过几年努力,农民,特别是被征地农民,已享受到了一定的社会保障。而渔民的海上捕捞空间因为种种原因大大减少,“失海渔民”的相关保障机制也应该抓紧建立了。

  前两天,一位海岛乡镇书记告诉我,一个拖了很久的船舶修造项目征地工作,已100%签约了。我听了很高兴,问他采取了什么举措。他说,是百姓主动要求签的。本来,村里一直拖着,想向企业多要些补偿,可最近听说造船业有些不景气,担心企业会撤资,权衡之后,大家都同意签约,还要求加快建设。

  看来,我们的百姓很关心经济,既会“博弈”,又懂大局。关键是我们要多给他们算大账,多给渔农民普惠的利益。

  1月16日

  阳光明媚信心倍增

  上午听了吕祖善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这一报告延续了浙江的一贯风格:鼓劲、务实。对海洋经济的几处阐述很到位、很具体,在激动之余,倍增信心。

  “经济越是困难,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今天,我反复思考报告中的这句话。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方面的措施和政策非常具体到位,作为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我应该更重视这些民生项目的科学决策和落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觉得,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仅是按部就班地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危机和困难中始终关注民生,帮助百姓安度时艰。

  开幕式结束后,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前所未有的沉重。在做好民生和社会稳定工作方面,我想了很多。发展是民生的前提,我们要形成合力来应对挑战,无论是领导干部、企业主,还是平民百姓,都应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出一分力、尽一分责。我甚至在想,我们能否像建设性项目要做好环境评估一样,对民生项目也来个评估,使每一件实事、每一项政事都能实实在在地让百姓得益、使百姓满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省人大财经委举行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
·[浙江日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日报]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钟天华:3G产业可拉动浙江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