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省人大代表叶海燕:民生为本 企业为基

  浙江日报讯 听报告、讨论、发言、出简报……一天下来,省人大代表、温岭市市长叶海燕的思维一直处于活跃状态。省长吕祖善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犹在耳,新一年温岭的发展蓝图、政府工作重点在这位女市长的脑中一点点铺展,她感受到了汹涌而来的激情和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无论是2008年的成绩还是2009年的目标都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叶海燕代表告诉记者,如今,省政府已经明确了新的工作目标,各地各部门要做的就是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着力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民生为本、企业为基”,叶海燕代表在报告上的这八个字下面重重地划了一条线。事实上,在过去一年,温岭市在这方面已有浓墨重彩的“书写”。最新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08年,温岭市在教育、医疗、社保和就业、新农村及基础设施等民生项目的投入,每一年都在快速增加,民生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从2006年的66%、2007年的69%,提高到2008年的74%,民生支出增量占财政支出增量比重2008年已高达88%。2004年10月全面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让90多万温岭农民告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参保农民凭保障卡、身份证在市内92家定点医疗机构的收费窗口可直接刷卡、即时报销。从2007年开始全面推出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包括农民安全饮用水、河道整治保洁、城乡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居民安全卫生饮用水等5大工程也将在2009年重点实施。温岭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叶海燕表示,新的一年,集中精力财力,量力而行地坚持推进事关民生的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仍将是当地政府的重要任务。

  “在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中,企业是基础。今后我们还将更多地关注企业、服务企业。”叶海燕告诉记者,温岭有2万多家企业,劳动力大多在工业企业就业。新的一年,政府在2008年平稳增长、克难攻坚的基础上,如何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如何继续推进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叶海燕心中也有一盘棋:要继续把企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要把为企业服务的主动性和服务效率列入干部的考核标准;要整合人才、资金、土地等资源,做企业办不了的事,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要素保障;要充分抓住甬台温铁路通车、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加速推进的机遇,利用交通等资源要素,再创发展良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吴晓东:带着民意,用心耕耘海洋“沃土”
·[浙江日报]省人大财经委举行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
·[浙江日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日报]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