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温州企业家代表倡议:发扬抱团精神 共渡寒冬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记者 叶海 包勇)在杭州参加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温州企业家代表们今天发出倡议,呼吁各级政府,以及全省社会各界、广大企业家们发扬“抱团精神”,共渡这个经济“寒冬”。

  受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的影响,中国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正在经受着寒冬的煎熬,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企业家们该做些什么?省人大代表周德文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把全省人民的智慧集合起来,为渡过这个‘冬天’出谋划策。”

  两天来,周德文等企业家代表听取了吕祖善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会上会间就如何“过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我认为,我们要发扬‘抱团精神’,共渡寒冬!”周德文提出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参会的温州企业家代表们的积极响应,并向参会的其它代表发出了倡议书。

  “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温州的企业家代表们提出,希望全省各界做到“政企抱团”、“银企抱团”、“强弱抱团”、“行业抱团”和“内部抱团”,发挥政企联动作用,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增强行业市场竞争力,一起迎来发展的春天!

  省人大代表周德文发起 温州代表团众多企业家倡议

  关于“抱团过冬”的倡议书

  当前,世界经济金融的强冷空气,进一步加大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影响,中国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正在经受着寒冬的煎熬,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困难和严峻挑战。为此,我们呼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广大企业家,发扬“抱团精神”共渡寒冬。倡议如下:

  一、政企抱团。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来自哪里?企业的信心来自政府对它们的支持。政府要与企业站在一起,要积极走出机关,深入企业,为中小企业“过冬”出谋划策。政企联动,力量无穷。

  二、银企抱团。银行与企业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兴则银行兴,企业衰则银行衰。在目前经济寒冬面前,银行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善于雪中送碳,要力争给企业更多的信贷支持;而企业在这关键时候,更要坚守信用,主动与银行沟通,争取理解支持。银企同心,共渡艰辛。

  三、强弱抱团。当前的经济寒流对企业的影响并不是均等的。对大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影响相对要少,有的企业还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它们有充足的订单额,销售渠道畅通。应倡导这些大型强势企业与中小弱势企业互利合作,携扶中小弱势企业渡过寒冬。

  四、行业抱团。在经济滑坡,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各扫门前雪,有的甚至采取降低价格或降低产品质量的办法竞争,这就进一步加重了全行业的危机。所以,要加大力提倡行业抱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沟通行业企业之间的经营理念,组织行业活动,形成行业统一意志,树立行业声誉,提升行业品牌,增强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五、内部抱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智慧。企业内部的抱团是渡过寒冬的保证。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温州中国.安固集团拿出2000万元作员工保障金,作出两年内“不降薪、不裁员、不减福利”的承诺。这种精神值得提倡。只有团结全体员工,企业才能不断克服困难,得到发展;只有企业发展了,才有员工的前途。企业与员工进退,才能迎来发展的更美春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1个品牌集体亮相 温州服装“抱团”参展引关注
·抱团过冬 杭州今年100万扶持会展活动和企业
·北欧客商主动上门欲与欧琳抱团“过冬”
·温州品牌抱团出击拓市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