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重要文件 正文
吕祖善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吕祖善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协调较快发展

  浙江日报讯 吕祖善省长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更长时间、更高水平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安排政府主导性投资183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5000亿元以上。抓紧开工建设一批政府主导性重大项目。大力推进以“六线两枢纽”为重点的铁路项目建设,力争通过4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全省现代化轨道交通网。以高速公路为重点加强公路网建设,抓紧实施港口、机场、内河航运等重大项目,积极推进以核电、电网和天然气管网为重点的能源建设,组织实施一批千库保安、海塘和堤防加固、水资源保障、重点围涂、防洪排涝等水利重大项目,全面推进“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确定的环保设施项目建设,加大廉租住房、农村基础设施、卫生教育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引导和扩大社会投资。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先进临港产业等项目投资。加强项目的要素保障和协调推动。做好重大项目资金平衡和融资对接。

  推动消费快速增长。深入实施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健全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稳定居民消费预期。加快培育旅游、文化、信息服务、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消费热点,发展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服务性消费,积极开展“家电下乡”。加大农村水、电、气、路等设施建设力度,健全城乡消费品、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发展和完善消费信贷,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努力保持出口平稳较快增长。积极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企业建立健全国际营销网络,优化外经贸发展环境,加快推动大通关建设,加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建设。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紧缺资源性商品进口。

  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优势制造产业振兴,抓住国家制订实施产业振兴规划的机遇,抓紧编制我省重点产业振兴实施计划。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组织实施一批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促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完善落实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服务外包基地,积极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和市场需求大的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推动产业布局优化。推动杭州、宁波、温州都市经济圈和浙中城市群发展,加强中心镇建设,推动港航强省建设。建设“海上浙江”。

  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入推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和技术引进,加大科技投入,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掌握核心技术和先进技术,推动产学研联合,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计划,大力引进和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产业发展紧缺人才,营造有利于人才集聚和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

  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确保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推动1500万亩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着力提高单产水平,加强农产品供给保障和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民增收,完善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三农”投入,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大力推动农民创业就业。进一步优化农村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强中心村规划,推动村内道路硬化、卫生改厕、安全饮水、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积极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扶持发展农业信用担保机构,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农房保险。

  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创新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支持欠发达地区、海岛地区的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以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为重点,加大对困难农户的结对帮扶力度。坚持保护为先,合理开发利用山区资源,加快建设“山上浙江”。做好对口支援青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积极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加强与中西部地区、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合作与交流。做好援疆援藏工作。深入推进与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

  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深入实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加快推动节能降耗十大工程,严格执行重点耗能行业能耗限额标准,抓好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改造,健全落后生产能力退出机制,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鼓励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节地、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深入推进“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和环境保护八大工程,加快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步伐,加强钱塘江流域氮磷污染控制和重点河段监管,加强水库水源地保护和农村饮用水安全管理。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循环经济试点省建设。

  确保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

  本报讯吕祖善省长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把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制定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政策措施,实施与就业挂钩的企业发展支持政策,引导企业采取在岗培训等多种措施减少裁员。千方百计拓展就业门路,完善落实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政策,降低创业门槛。完善城乡就业公共服务和救助体系,加强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技能培训,健全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低保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完善离校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制度,引导各类孵化器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低成本创业平台。

  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探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完善医疗、工伤等保险制度,启动实施大学生医疗保障制度。健全低保、医疗和农村五保、城镇“三无”人员等救助制度,完善困难群众物价补贴机制,加强临时救助制度建设。加快发展老龄事业、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健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其他群体的住房困难,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

  切实做好教育、卫生、文化和体育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保障外来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重视发展特殊教育。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优化高校专业设置和学科结构。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县级和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开展乡镇卫生院体制改革试点。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重大传染病、职业病防控。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和“种文化”活动,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工作。

  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预警系统,严肃查处企业欠薪逃匿行为,推进企业、个人征信建设,引导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完善价格监测和重要物资储备制度,确保市场稳定。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全程监管,全面推进农村“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和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推进“强塘固房”等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推进居住证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大力支持驻浙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办好十方面实事。就业方面,帮助25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户、解决一户。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新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0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医疗保障方面,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0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5万,工伤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省级财政继续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所有市县新农合人均筹资达到140元以上;完善重点优抚对象基本医疗保障、政府医疗补助、医疗救助和医疗优惠“四位一体”的医疗保障制度。住房保障和养老服务方面,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1万户以上,基本实现低保标准1.5倍以下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廉租住房应保尽保,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1.6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5万张。教育方面,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分别提高到550元和350元,免除本省户籍年人均收入4000元以下农村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费,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标准从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350元。农村环境建设方面,完成300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通村公路路基路面改造2500公里,完善15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设施,新解决210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新增城镇集中供水覆盖农村人口130万,完成“万里清水河道”建设2000公里,新增村级连锁便利店1000家。文化方面,组织1.5万场演出、15万场电影、100万册图书到农村,免除城乡低保家庭有线电视网络初装费和视听维护费。扶贫方面,完成高山远山区、地质灾害危险区、重点库区贫困群众下山搬迁5万人;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亩17元。污染防治方面,建成100个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000公里,新增城镇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600吨,完成生猪存栏2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的排泄物治理。公共安全方面,完成三类坝水库和重点小型二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继续保持零增长,并力争有所下降;亿元生产总值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万车死亡率稳步下降。

  全面加强政府服务和管理

  本报讯吕祖善省长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围绕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大对企业的解困、扶持和服务力度。落实增值税转型、出口退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暂停等政策,预计减轻企业负担400亿元以上。省级财政继续安排3.5亿元外贸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出口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创建自主品牌、参加境外展会等。整合省级现有工业类、科技类财政性资金,新增2亿元,设立总额为5亿元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推动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节能减排。安排省级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6500万元,加快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加快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努力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制约。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加大对落后企业、困难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关联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建立健全企业联系制度,省级部门重点联系销售收入前300位的大企业,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助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采取有效形式开展企业家培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保稳促调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集中精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财力保障民生、促进发展。健全目标责任管理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和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全程代理制、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制和限时办结制,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和电子政务监督系统建设,加强效能监察。开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深入实施三大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积极推进扩权强县和中心镇扩权改革。加强节约型政府建设,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专项经费、会议经费“零增长”,省级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冻结一年,出国经费支出压缩20%。

  依法行政,规范行为。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定期报告重大工作事项,认真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加强政府立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就转型升级抛出5问 委员刮起头脑风暴
·[钱江晚报]吕祖善就转型升级抛出5问 委员刮起头脑风暴
·吕祖善:转型升级是浙江可持续平稳发展的唯一出路
·[浙江日报]吕祖善:转型升级是浙江可持续平稳发展的唯一出路
·有信心没有跨不过的坎 吕祖善与温州代表共议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