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吕祖善就转型升级抛出5问 委员刮起头脑风暴

  省人民大会堂南侧的马路围墙上,新近增添了一组以“坚定信心促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墙绘,吸引着路人的目光。墙绘上还有杭州市50多位青年企业家的共同宣言:“坚定信心,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昨天上午,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经济组联组会议,吕祖善省长在会上听取了委员的意见。谈到企业转型时,他连用了“迫在眉睫”、“谈何容易”等词语,并向在场的企业家连抛了5个问号。

  众委员“接题”纷纷刮起头脑风暴,抢话筒拿办法。

  省长坦言5大疑问

  “就算过了今年明年,未来几年GDP又有14个点的增幅又怎么样,不要总是盯着14、15这些数字,我们不是看一个时期如何大起大落,而是关注可持续发展。”在会上,吕祖善连续提出5个问题:

  十五到十一五时期,企业结构调整缓慢,如今这个问题越来越紧迫,我很担心,接下来几年,企业调整转型能有大的突破吗?

  浙江物质资源不多,不能靠消耗资源支持发展,企业低成本低价格这条路还能走多远?

  工业是浙江的依靠,但是服务业比重如何尽快加大?

  许多企业的工业链中,研发和销售两个环节并不掌握,还是给人家打工,比如产品卖给了沃尔玛,可是沃尔玛卖给谁、卖了多少钱,我们的企业知道吗?

  一些单一的外贸企业,人家给你一个样品,你做好了发过去,这并不是完整的企业,你的市场在哪里、竞争力多大、对手是谁?

  知识产权能否质押

  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荣一口萧山话,分贝很高:“企业转型需要时间,需要帮助,金融机构要多想办法。北京有一家专门做知识产权质押的评估机构,浙江就缺少这样的机构。”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局局长(企业监管处处长)张志益委员支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2009年将设立总额5亿元的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不过,这钱怎么用很讲究,效果怎么样,监察很重要。”

  企业技改政府撑腰

  省二轻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戴震华委员就坐在吴建荣身边,他拿过话筒说:“现在很多工业企业都很想进行技术改造,但犹豫不决,担心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他们需要有人推一把。”

  戴震华希望政府可以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牵线,获得省里的推荐项目,“掀起企业技术改造高潮”,资金可以由企业首付30%,银行贷款70%,并给予财政贴息优惠,以项目本身做银行抵押。

  “审批手续中,环评一项应该简化,”戴震华说,“只要企业出了钱,我看没几个项目批不出来,可是这个过程让企业很难受,为了鼓励企业,环评环节应免费或由政府出钱。”

  另外,戴震华还建议企业技改项目“税前还贷”,先还贷款,再交税。

  脑子不转企业咋转

  人本集团董事长张童生委员说:“企业转型,人才是关键。脑子不转,企业咋转?”

  张童生对今年大学毕业生“600多万”这个数字很有感触:“就业是企业的责任。”人本集团每年出资2000万元,联合技校免费培养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每年大约培训3000人,一半进人本工作,一半进了其他单位,”张童生说,“企业转型,需要人才培养意识。”

  对委员们的转型办法,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表示感谢:“希望委员们有更多建议和意见。每年政协的大型调研我都认真拜读,希望能更贴近、了解民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转型升级是浙江可持续平稳发展的唯一出路
·[浙江日报]吕祖善:转型升级是浙江可持续平稳发展的唯一出路
·有信心没有跨不过的坎 吕祖善与温州代表共议发展
·[浙江日报]吕祖善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浙江日报]吕祖善在温州代表团听取意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