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从一支笔看浙江经济 政协委员提议建“数字园区”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记者 梁国瑞)今天下午,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杭州胜利闭幕。走出会场,政协委员、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健人信心满满。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园区),推动专业市场提升,发展电子商务,建设面向块状经济的研发涉及、营销、物流和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这正是我们企盼的。”

  作为科技界别的委员,楼健人这次带来的提案,正是关于建立“数字园区”的。“浙江块状经济非常明显,但同质化竞争激烈,相互间的合作和信息的互通比较缺乏,制约了整体实力的提升。”

  从一支笔看浙江经济

  块状经济是浙江的特色,“汾水制笔、富阳造纸、桐庐蜂产品、临安节能灯……这些地区块状经济都非常明显。”楼健人却提出,目前很多块状经济,只不过是同类企业的积聚,缺乏合作,也没有技术支撑,“唯有技术创新才能支撑产业的转型升级。”

  杭州市科技局已经跟踪研究块状经济多年。他们得出的结论就是,块状经济亟需向产业集群转变,将知识和信息作为新的生产要素,靠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楼健人以汾水的制笔为例进行解剖。汾水的制笔产量已经达到每年55亿支,但是笔芯用的油墨、笔尖的核心技术,基本都是从外面买过来的,“他们真正能赚的钱很少。”另外,整个地区基本都是制笔厂,缺少产品技术研发机构,产品同质化严重,整体竞争力却没有提高。

  “汾水的问题非常典型。”楼健人说,目前影响浙江的金融危机,有内因也有外因。内因就是浙江经济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亟待升级,经国际金融危机这个外因作用,外化为企业困境。

  “从中央到地方,其实都已经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在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就提出要发展高新产业。两会报告里,也提出要保稳促调,讲的就是这个问题。”楼健人认为,找到这条转型的路子非常重要。

  委员提议建“数字园区”

  金融危机,也可以转“危”为“机”。“要进行差异化竞争,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甚至可以考虑从新的消费模式入手……”楼健人给中小企业指出一条路子。

  杭州市科技局也曾试着在企业中建立研发中心。但现实是,浙江企业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为主,小企业里建研发中心很难,而且对整体的带动作用不强。

  楼健人此次在带来的提案中提出,在各类开发区(园区)里建立制造业信息化平台和电子商务交流平台,包括涉及、制造、销售、服务等一系列机构在内。

  还是以汾水制笔为例,“建立这个平台之后,制笔企业可以知道和自己相似的企业有多少,上线、下线企业有什么需求和供应信息。这个产业集群里,还会有提供科研、技术的机构,还有检测、包装的服务机构。”

  “这将比在单个企业内建研发中心、实行数字化要有用得多。”楼健人说。

  可喜的是,这种想法已开始尝试。杭州市科技局在汾水建立了制笔专利数字库,供制笔企业浏览。研发和投产一种新笔之前,先查阅是否已有相同款式的笔,一来可以避免重复,二来还可提升自我。

  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小企业是关键,而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建“数字园区”或许是个不错的尝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聚焦: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出席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因工作变动 楼阳生同志不再担任省政协副主席
·关于免去楼阳生同志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委员职务的决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