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教育:一组让人温暖的数字

  浙江日报讯 提起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一个个数据,不少代表、委员显得有点激动,尤其是那些长期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代表、委员。他们不仅感动于报告中一个个有关教育的数字,更从中“看”出了更多关心教育、惠及百姓的“温暖数字”。

  “免”字背后的温暖数据

  “去年我省不仅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外来民工子女借读费,并且全面开展化解义务教育债务工作。一个‘免’字的背后,是一串惠及教育的长长数据。”从教20多年的钟芝兰代表对此深有体会。她说,以前当校长,经费方面的压力很大,这几年,尤其是去年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让我们这些当校长的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去年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450元和300元,学校的办学经费增加了,教育质量也随之提高。而我省率先实行农村教师任教津贴制度,这对稳定农村师资、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大手笔投入,高教质量提升

  “省政府去年吹向教育的暖风不只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投入也不少,报告中提到实施新一轮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积极推动高等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其背后则是政府对教育的一个个大手笔投入。”孙玲玲代表拿出《2008年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对记者说,去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40%,比上一年又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浙江高等教育不仅量的扩张卓有成效,在质的提高上也有成果。去年,我省又增列了20个重中之重学科和10个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这一举措对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教育暖风鼓舞人心

  “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分别提高到550元和350元,免除本省户籍年人均收入4000元以下农村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费,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标准从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350元。”报告提出的2009年改善民生方面的十件实事中,教育方面的内容,引得代表、委员的叫好声。

  李昌祖委员说,2009年吹来的这股“教育暖风”,是一个在金融危机尚未完全见底、省级财政收入增幅有可能回落的形势下作出的决策,也是在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专项经费、会议经费“零增长”等背景下作出的一项具有普惠性的举措。这是省政府关注民生、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举措。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全体学生充分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尽政府所能去关爱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这表明政府决策越来越人性化。

  高等教育要为“两创”服务

  教育暖风感动、鼓舞着代表、委员,也让他们深感责任重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促进了高校办学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我们高校也要在浙江创业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孙玲玲代表的一席话引起来自高校的代表、委员们的共鸣。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要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关键是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高校有人才优势,不少教师和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创业创新、为地方经济服务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孙玲玲代表说,高校要提高为“两创”服务的能力,利用人才优势,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在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面振兴教育 永康以师德师风建设促教育质量提升
·[钱江晚报]代表委员聚焦民工子女的教育、心理问题
·鄞州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满堂红
·获批-校企合作,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实习实训,专业课教师,条例-中国宁波网-新闻中心
·直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