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双赢: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

  浙江日报杭州1月19日讯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5年来的生态省建设,硕果累累,代表、委员们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随意撷取的几组数据,记录着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7.6个百分点见证治污成效

  作为一名多年的环保工作者,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牟义军代表一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就不由自主地搜寻与环保、生态相关的内容。

  “你看,去年我省八大水系、运河、主要湖库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比上年提高7.6个百分点,不容易啊!”牟义军代表说,这说明在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老百姓关注的水环境进一步得到好转,我省治理污染能力也大大提高。

  过去一年,新一届省政府把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行动计划作为“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之一扎实推进,“811”新三年行动全面启动,太湖流域的水环境通过综合整治,水质呈现出近年来的最好状况。去年全省还安排了1021个减排项目,全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削减量均下降3%以上。“正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才换来环境质量的基本稳定,老百姓才能离蓝天白云更近,才能离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河流更近啊!”牟义军代表感慨道。

  100和 ,治污基础设施向乡镇延伸

  作为长期从事农业生态与植物保护工作的汪爱娟代表,最关心的是农村环境整治问题。她欣喜地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省政府把建成100个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管网1000公里,完成生猪存栏2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的排泄物治理,以及完成300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都纳入2009年的十方面实事。“这说明,我省今年在继续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同时,特别注重向乡镇、农村延伸,城乡污染治理‘一盘棋’,更好更快地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3000个村庄完成环境综合整治,这意味着2009年又有3000个村庄有望旧貌换新颜,到2012年,村庄环境整治将惠及全省所有行政村。“那是一幅多美的农村画面啊!”汪爱娟代表不禁畅想起来。

  4%和3%的底线,节能减排咬定目标不放松

  黄小杭委员敏锐地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所建议的200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经济增长目标比往年有所下调,但有三个量化指标却是“雷打不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左右。“这表明,尽管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没有动摇,坚持节能减排的目标、要求和力度也没有改变。”黄小杭委员说。

  黄小杭委员告诉记者,他这次专门准备了一份提案,呼吁浙江要在全国率先叫响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社会”,带动浙江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减缓资源的对外依赖,实现经济与生态文明的同步发展。令他备受鼓舞的是,2009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行动将按计划深入实施,节能降耗十大工程将加快推动,重点耗能行业将严格执行能耗限额标准,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清洁能源被鼓励发展……一系列举措充分表明,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已渐行渐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推动自主创新
·王卓辉: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经济发展
·邵占维: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创新实干中破浪前行——2008年湖州经济发展回眸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