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钟天华:让浙江百姓早日过上3G生活

  “今年上半年,浙江百姓就能领略到精彩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生活。”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天华说,到今年年底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信号将基本覆盖浙江所有市。

  对中国人自己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TD-SCDMA(简称“TD-3G”),钟天华充满了深情,因为TD-3G标准是第一个由我国提出、以我国知识产权为主、被国际上广泛接受和认可的无线通信国际标准。作为参与建设这一大型移动通信项目的人,他的自豪感不言而喻。

  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移动用户最多、移动网络最大的国家。TD-3G要实现商用,仅基础设施建设就将投入5000亿元,再加上近万亿元的手机市场,该项目带来的相关产业市场份额将达1.5万亿元左右。据经济学家测算,该项目可带动相关产业经济增长10倍,即它未来将拉动15万亿元左右的内需。对浙江而言,今年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在浙江投资强度最大的一年,投资额有望近100亿元。

  该项目的上马,还将对浙江经济起到拉动作用,为浙江的手机制造、软件开发、光纤光缆等产业带来无限商机。它还将让互联网业务迅速发展,让互联网真正实现大众化、生活化和随身化,进一步带动电子商务、音乐、娱乐、游戏及动漫等相关产业迅猛发展。

  浙江的先进制造业吸引了全球通信业采购商的眼球。前不久,中国移动的一个采购基地正式进驻义乌。一位相关行业制造商开心地说:“这不亚于将一个巨型采购商请进了家门,大量浙江制造企业将从中受益。”

  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钟天华建议以建设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TD-SCDMA为契机,助推浙江经济再上新台阶。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TD-3G网络建设在立项、规划及征地等方面给予扶持,确保其高质量、高效率地建成并实施商用,并将项目建设纳入到浙江省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战略合作规划当中。

  钟天华说,如果有可能,希望在政府主导的电子政务、水文监测及环保应用等信息化应用领域,积极引入这项新技术和新业务,能将TD-3G手机列入正在实施的“家电下乡”项目中进行大力推广。

  不少消费者担心,即将到来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的资费是否会比现在高。对此,钟天华语气肯定地说:“绝不会比现在的手机资费贵,绝不会增加老百姓的通信负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专访省人大代表钟天华:3G产业可拉动浙江经济
·杭州电子商务企业纷纷启动掘金3G计划
·温州电信用户 最早3月份用上3G
·庄国舟:抓住时机培育通信消费新热点
·“山寨”手机节前狂促销部分商家为3G手机“清道”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