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网络文化如何建?代表委员巧答四道是非题
  浙江在线记者叶海、包勇发自浙江杭州

  “无论是作家还是家庭主妇,无论是富翁还是农民工,无论是教授还是小学生,在这里大家都平等相待,大家只认网名,不看背景,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都叫‘网民’。”网友“洋葱头”的留言,描述了他眼中的网络世界。

  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网民数达到2.98亿,手机网民数达1.137亿。网络触角,已经“伸”到了百姓日常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对于信息化的产物,有人为网络叫好,也有人对它进行批判,是与非、褒与贬,人人心中对于网络都有一座自己定义的天平。

  参加省“两会”代表们和委员们,在共商全省发展大计的同时,自然没有落下信息时代产物的网络。他们如何看待网络?我们准备了四道是非题,请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来谈谈他们对网络建设的看法。

  是非题一:领导上网是“作秀”?

  看待领导干部上网,网友有不同的声音。网友“丹心”积极看法比较积极,“领导干部通过互联网直接面对全省、全国、全世界人民交流,对当前的热点、敏感问题坦诚交流,我们表示十分欢迎、十分赞赏。”而网友“1981”则显得比较悲观,他认为“领导上网仅仅是作秀,存在的问题还是不会得到改善。”

  那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又是怎么看待领导干部上网呢?

  “作秀?这是领导亲民的表现,绝不是作秀!”一个多月前省领导陆续作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与网友零距离对话当下热点话题,让省人大代表朱雅仙拍手称好。

  从科学发展观到浙企解困,从杨湘洪事件、地铁工地塌方事故到房价问题,省领导“上网”让网上人声热切,这种真诚、亲民的交流方式受到公众的特别关注和欢迎。

  “如果说这是一场‘秀’的话,我们也希望这样的秀能够更多,更频繁。”省政协全会特邀人士陈志荣说,包括胡锦涛总书记在内的中央和地方领导能上网与网民对话,体现了一种社会的进步。

  林华东委员表示,互联网是人类20世纪最伟大的基础性科技发明之一,如今已成为现代社会生产的新工具、社会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大众文化传播的新途径,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仅仅就浙江而言,代表委将自己的提案议案“上博”,通过网络直播竞争性选拔干部,省委领导与网友直面热点问题,都一一将昔日藏在“深闺”的一举一动向网友们公示。

  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开幕会上,盛昌黎副主席就提出,希望大家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利用浙江在线、省政协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就提案所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与公众交流互动。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在作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与网友对话时就曾经提出,希望政府工作人员,要上网作为一种基本的工作方法,利用网络来获取信息、了解社情民意,要“善待网络,也要善用网络”。

  戴寅寅对此评价很高,“领导人已经意识到网络民主的力量,网络上表达出来的主流民意帮了政府很多忙。”他认为,通过亲近网民,了解网民,沟通网民,决策层的可以更全面地把握天下发展大势,从而作出更准确的判断。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盛昌黎:可通过浙江在线等网络平台反映热点难点问题
·盛昌黎:与浙江在线合作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公开提案办理过程
·[钱江晚报]互联网离中南海最近 委员们说网络热词议网络民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