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重要文件 正文
政协十届浙江省委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9年1月15日在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周国富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省人民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和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按照“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思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过去的一年也是十届省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常委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着力优化政协履职环境,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功能,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两创”总战略的实施、加快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开展中共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本任务。开局之年,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尤为重要。常委会坚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运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界别学习会等形式,先后6次邀请省委书记、省长作报告,3次邀请4位专家作辅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同志在浙江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中共浙江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时了解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态势,努力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拓展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把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创新履职实践结合起来,明确提出了“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的工作要求,着力做好“优化政协履职环境、完善政协组织功能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三篇大文章的工作思路,有力地指导了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开展。

  (二)紧紧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履行职能

  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常委会紧紧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和“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总思路,充分发挥优势,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积极协商监督、议政建言。

  认真组织“建设山上浙江、发展山区经济”和“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浙江”重点课题调研。为完成中共浙江省委部署的这两项履职重点工作,常委会组织专委会、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省直有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和有关市县政协的力量,分别深入到7个市26个山区县(市、区)和7个市20个沿海及海岛县(市、区)开展调研,形成了2个总报告和28个分报告,既提出了宏观的中长期的战略构想,也提出了近期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分别召开专题协商会和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议政,以建议书形式向省委、省政府郑重提交了调研成果,并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促进成果转化。省委专题学习会听取了调研成果的汇报。省委、省政府对课题调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省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政府工作报告》均吸纳了有关意见建议。

  扎实开展“加强节能减排”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这是去年中共浙江省委交办的又一重要任务。常委会高度重视,组织有关专委会,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协,组成民主监督组,深入9个市、18个县(市、区)、50余个企业和村庄开展调研监督,综合运用听取介绍、查阅资料、调查走访、随机抽查、召开听证会和常委会议等多种形式,认真查摆问题,敢于直面矛盾,如实反映情况,积极提出建议,有效促进了我省的节能减排工作。

  充分发挥提案和视察工作的重要作用。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就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创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发展、加强担保企业管理、建立完善落后生产能力退出机制等一系列问题,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共689件,经审查立案674件。常委会坚持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重点,明确提出重点提案主席督办“五个一”新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提案征集、审查、督办、反馈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民主评议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着力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常委会努力增强视察活动的计划性、选择性、针对性,依托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各市省政协委员联络组,就义乌市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国际商贸名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民营中小企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钱塘江和京杭大运河水质保护、奥运会水上训练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视察,负责组织在浙全国政协委员赴衢州视察山区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积极组织和支持专委会开展资政建言。各专委会在参与省政协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同时,充分体现各自特点和专长,发挥承上启下的载体作用和委员履职的平台作用,认真组织委员就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循环经济,推动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慈善事业,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等问题献计献策,为推进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充分发挥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等有关社团的积极作用,针对我省中小民营企业如何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为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提出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森林城市”组委会有关工作,推动“森林浙江”建设。

  (三)认真做好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工作

  坚持履职为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责任。常委会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着力做好服务民生促团结、协商沟通促和谐的各项工作。

  加强与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的联系。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坚持以政协会议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科协等社会团体在密切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中的作用。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专题调研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风景名胜区与宗教场所管理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了政协民族宗教工作。主动走访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赴澳门参加苏浙沪同乡会庆祝国庆暨会庆活动,组织港澳华侨委员回乡视察,调整优化港澳台侨委员会特邀委员结构,举办台海形势报告会,举行“浙台山区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参与“台商服务月”活动,进一步活跃了政协的港澳台侨工作。

  畅通反映民意渠道。做好省政协领导下访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加强与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推动基层政协建立委员工作联络室,促进政协工作向城乡社区延伸。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网络,创新工作理念,通过抓统筹、抓系列、抓特色,不断提升信息采编质量。把准民情热线工作定位,注重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作用,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全年共编报《政协信息(专报)》200期,受理各类民情反映6682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22件,为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社会舆情、妥善解决各种矛盾提供信息服务。

  全力支援抗灾救灾。在我国南方遭受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尤其是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常委会及时组织和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入支援抗灾救灾工作。向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委员会特邀委员发出《倡议书》;与有关方面共同发起“中国一家·情系汶川”大型抗震救灾书画义拍,“插上爱的翅膀、点燃新的希望”——情系青川兄弟姐妹爱心助残活动;组织省政协艺术团进行慰问演出。广大政协委员或奔赴灾区、奋战一线,或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或献计献策、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政协系统为地震灾区捐赠款物共计5亿余元人民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成为我省支援抗震救灾的一支重要力量。

  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常委会调动整合各种资源,帮助对口支援的西藏那曲地区政协改善办公条件、提升信息化水平;帮助省政协机关对口帮扶村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落实省政协委员在江西瑞金捐建的2所长征希望小学;开展科技、医疗、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农业专家赴台州市黄岩区开展科技兴农服务,组织医疗专家赴开化县扶贫义诊,联合省有关部门向缙云县山区农村赠送文化设备,组织省政协艺术团送戏下乡,推动和帮助17个市县相继成立婺剧促进会,举办地方戏曲艺术培训,丰富农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四)着力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我省的实践

  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常委会坚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把推进协商民主的发展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深入研究和把握协商民主的特点与规律,积极构建协商民主的新平台,进一步推进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我省的实践与发展。

  配合中共浙江省委搞好有关政协工作文件精神落实情况的督查。推进协商民主,关键是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根本是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委会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专门抽调力量,积极参与省委督查组,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和《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的意见》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问题,研究提出了改进意见,推动了制度规定的落实。

  提高常委会议的协商质量。常委会议是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的主要协商形式。我们把重点调研监督课题作为常委会议的中心议题,充分调动常委参与协商的积极性,健全群众代表旁听常委会议并发言的机制,制作播放课题调研专题片,进一步充实了协商内容,活跃了协商形式,提高了协商质量。在十届三次、四次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上,调研监督组、省政协常委和群众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充分进行双向交流,提高了协商成效。

  探索专题协商会新形式。首次召开专题协商会,搭建议题鲜明、研讨集中、交流互动的协商议政新平台,就“建设山上浙江、发展山区经济”进行协商。赵洪祝书记、吕祖善省长亲自到会听取意见,共商对策。省政协7个专题调研小组的委员代表和7个省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进行了沟通交流,拓展了协商民主的新渠道。

  加强专委会与职能部门的对口协商。通过专委会全体会议、专题调研座谈会、委员约谈会、知情问政会、提案办理等多种形式,就有关地方立法、人口计生工作、台商权益保障等,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开展协商议政,推进了协商民主的常态化。

  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在认真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同时,积极推荐和支持委员担任特邀监察员与政风、行风监督员,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的检查监督。有些委员参与省纪委组织的对10个市和12个省级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有些委员与党代表、人大代表一起应邀参加我省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关工作,有些委员担任全省竞争性选拔厅级干部的评委,有些委员参与“五五”普法中期检查,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丰富了协商民主实践。

  (五)积极推动政协文化建设

  政协文化是人民政协事业的基因和血脉,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常委会把政协文化建设作为我省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深入研究,认真部署,着力推进。

  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提出政协文化建设新命题。先后召开省市政协主席学习务虚会和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深入总结和挖掘人民政协成立近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实践经验和文化内涵,专题研究和部署政协文化建设。我们认为,政协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基本精神为内核,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以人民政协履职实践为基础的,反映我国爱国统一战线、基本政治制度和协商民主实践的政治文化形态,包涵了人民政协的理论体系、思想理念、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及独有的风格和气度,具有重和谐、讲协商、善兼容、谋创新、求实效等鲜明特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的制度建设、政协组织的政治运作、政协委员的履职行为都受着政协文化的影响和制约,体现着政协文化精神,显现着政协文化特色。提高政协履职水平,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国际影响力,必须积极推进政协文化建设。

  广泛学习宣传,大力弘扬政协文化。政协文化建设这一新命题的提出,得到了全省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的认同和响应。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政协文化活动,积极探讨研究,力求运用政协文化所倡导的理念价值和方式方法推进政协工作的开展;《人民政协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我省政协倡导政协文化促实践发展进行了报道,《联谊报》和省政协门户网站开辟“政协文化”专栏,一个学习、宣传、研究和弘扬政协文化的热潮迅速在全省政协系统兴起。

  加强文史资料工作,不断挖掘和丰富政协文化的内涵。召开全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出台《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制订文史资料重点选题协作规划及征编出版方案,加强全国、省、市、县(市、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协作联动。积极组织开展改革开放30周年“三亲”史料的征集和出版等工作,参与并完成《温州民营经济的兴起与发展》、《浙江省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等的征集编撰工作,启动《群星璀璨——新中国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纪实》等文史资料图书的征集工作,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努力扩大政协工作和政协文化的社会影响。密切与中央级新闻媒体的联系,定期举行省内新闻单位座谈会,健全向新闻单位通报政协重要活动的制度。办好《政协视线》电视专题节目,全年制作播出47期,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结合重点调研监督课题,制作播出3部电视专题片,充分展示政协履职成果。举办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省政协主办的《联谊报》,关注国是民情,传递各界声音,展现委员风采,宣传创新实践,培育品牌栏目,较好地发挥了我省政协工作和政协文化的宣传主阵地作用。

  (六)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事关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常委会针对换届后的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这项固本强基的重要工作。

  搞好委员培训与管理。举办常委学习会暨新任委员培训会,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为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打好基础。加强与委员的联络联系,先后召开11次委员约谈会,及时了解委员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首次开展全省政协委员人事统计工作,建立省政协常委、委员个人信息资料库,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供可靠的依据。加强委员管理,研究讨论推进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制度建设,明确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要求。

  加强专委会建设。新设立民族宗教委员会和委员工作委员会,使专委会的设置更加符合省政协工作需要。制定《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细则》、《委员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界定工作范围。配好专委会领导班子,优化专委会人员结构,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

  探索发挥界别作用新途径。制定《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关于重视和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及3个配套文件,明确界别活动的组织领导、内容形式、责任分工和经费保障措施;设立34个界别活动组,召开界别活动组组长会议,部署工作,提出要求;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制度,把专委会履职工作与界别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界别调研、视察、考察、学习、座谈、联谊等活动,共计46次,参加委员达604人次。

  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省政协机关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优化风气、提升素质。实施“三个一批”制度建设,开展“构建和谐机关、做文明公务员”大讨论,积极倡导“五最”精神,建立定期专家讲座制度,加快机关信息化“一库”、“两网”、“三化”建设步伐,广泛开展文明健康、丰富多样的业余文化活动,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

  发挥政协整体优势。加强与全国政协的联系,积极配合和参与全国政协在浙江开展的调研视察工作。建立省市政协主席学习务虚会新平台,完善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省市政协秘书长座谈会、重点课题联动调研等工作机制,增强全省各级政协工作的协调性、互动性。积极加强同兄弟省市政协的交流与协作。指导省政协之友社、诗书画之友社和企业家之友社顺利完成换届、开展活动。支持浙江树人大学全面实施学校第三个四年发展规划。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十届省政协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是中共浙江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市县政协积极配合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年来,全省各市、县(市、区)政协服务地方发展,致力开拓创新,工作亮点纷呈。建立与政府协商联系会议制度,设立政协委员社区联络室,开设政协主席信箱、委员信箱,建立政协工作考评机制,向党政部门派遣民主监督小组,在政协全会开幕式上安排大会发言,开展无陪同视察等探索实践,为省政协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为推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创造了新鲜经验,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主要是: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需进一步探索,有关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的方法措施需进一步改进,政协工作信息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政协理论研究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要认真加以研究,切实予以改进。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出席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