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告别时他们从会上带走了什么?再探代表委员的包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昨天,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代表委员肩负重任,依依惜别,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与报到日相比,记者看到,很多代表委员的行囊依旧沉甸甸,他们从会上带走了什么?他们将怎样迈向新的征程?记者再次“打开”代表委员们的包……

  省政协常委张昌义:

  “纸上大桥”

  列入提案

  1月14日委员报到时,浙江省政协常委、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张昌义为了能让更多人支持他的提案,特意带来了一张手绘的“舟山岱山修陆路地图”。昨天,张昌义开心地告诉记者:“地图帮助我更清楚地说明了问题,现在这个提案已经列入大会提案,就等着开提案交办会议了。”

  2009年10月,宁波舟山大桥就将开通,大桥连通宁波市区和舟山岛,到了舟山后,73省道横穿舟山岛,省道尽头和岱山岛隔海相望。舟山岱山相距约10公里左右,一旦沟通,对岱山当地的经济发展十分有利。

  手绘地图上有一条明显的虚线,就是张昌义脑海中的舟岱跨海大桥。

  除了离大桥又近一步,张昌义还对今年的政协大会很满意:“首先,今年开会的背景不一样,以往是多年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要防止增长过快带来的问题。而今年浙江则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委员们都怀着忧患而来,共同面对困难,为帮助企业渡难关、保障百姓就业而群策群力。”本报记者杨晓政

  省人大代表王根法:

  12盒西红花

  12个“致富信使”

  再见到王根法代表,发现他和5天前报到时的风尘仆仆不大一样了,走路轻快,面带笑容。但他一开口说话却还是亮堂堂的嗓门:“这几天我的收获太多了,包里装都装不下了。”他幽默地指了指脑袋,“我都装到这里了。”

  带着12盒西红花来杭州开会,为的就是把建德的特色产业吆喝出来,向全省农民推荐一条致富新路。王根法做到了。在第一天的小组讨论会上,王根法现场冲泡了一杯西红花,给在座的代表品尝。不少代表听了他的发言后,从不了解到赞许,让王根法更有信心了。他把12盒西红花都送给了小组里各县市的代表,嘱咐他们带回去,给当地的农民看一看,讲一讲,“告诉他们就是这个东西,已经让我们合作社的农民富了起来。”

  后面这些天,一有空他就琢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关发展农村的段落让他暗暗高兴,政府支持的态度很明确,还有来自各方面领导的关心,他觉得自己的梦想有实现的可能。

  “西红花这个特色产业经济效益好,但是要普及,还要解决成本过高的难题。我就想着把这个产业铺到浙江全省,让更多的农民有好收入。”今年或者明年,王根法就要设立一个西红花的研究所,专门攻关种球、种苗成本的难题。

  省人大代表周德文:

  书籍报纸多了

  回家的箱子更重了

  “您的箱子怎么还这么沉啊?”

  人大会报到那天,记者打开温州团代表周德文的箱子,看到了一个个大信封,里面都是调研材料,按斤两算估计都能卖几十块钱。现在大会开完,资料发完,那一口大箱子仍然让他拉得走走歇歇。

  他带走了什么呢?临别时,记者再次打开了他的箱子。

  这品种,比来时丰富多了。除了人大会上发的各种报告资料,还有不少别的代表送他的书籍,甚至还有一大叠《钱江晚报》。

  “我住的维景国际大酒店对面有个报亭,每天早上我都去那边买10份《钱江晚报》,自己留一些,再分送给其他代表看。”

  “倒不是因为上面有写我的报道,而是这些资料,拿回去还有大用场呢。”

  周德文说,开完了“两会”,他紧接着要回温州开“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年会。“很多企业家都盼着我带去最新的信息,比如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态度、媒体近期的报道典型、其他地区代表的意见建议等等。”

  “这几天给我的感受,政府在力挺企业,而很多企业家都表现出了‘不减薪、不裁员、抱团过冬’的姿态,大家都有希望、有信心。我要把这些资料都带回去,向温州的中小企业家传达这样的信息。”

  5天的人大会议,周德文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即使是温州的代表,平时也难得有机会探讨时政。这回温州团跟湖州、舟山团住在一个酒店,大巴上还能碰到嘉兴团的人,大家聊得非常爽。有些朋友还送了我最新的作品,比如《口述历史》、《对话温州》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网络文化如何建?代表委员巧答四道是非题
·省两会媒体“争抢”代表委员 温州如何率先突围
·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代表委员为找工作难支招
·人大代表网上晒建议 网民当上"不在场的代表委员"
·[钱江晚报]三位代表委员讲述民生无小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