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烧新年头柱香:在灵隐寺里感受杭城浓浓年味

  2009年01月27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者按:这个春节,浙江在线网记在路上。为您记录今年春节最草根、最新鲜、最生动的“民生表情”。

  农历新年临近,浙江在线特别开辟《见证2009春节民生表情》专栏,在1月24日至1月31日的8天时间内,网络记者们将在全省各地(及省外)“采集”这个春节中的各个民生细节。春节的新过法,正月里的新鲜事,节日中坚守岗位的人们……网记们关注的视角将深入百姓生活各个角落,在各种“民生表情”中寻找特属于2009的浓浓年味。

  您在春节期间有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要表达,欢迎在此跟帖留言,或拨打0571-85310961爆料热线与本网记者联系。

  本网记者周娜1月27日发自杭州 彩色的花伞落在夜幕里,点亮了大半边的天空,夜间清冷的空气却让人感觉很清新。20多年来,第一次在杭州过年,看烟花的感觉都那么不一样……

  年初一,做了新杭州人的我,与杭州人民一同感受灵隐寺里烧香时那番热闹场面时,到现在这种感觉还是那么特别……

  若不是在杭州,午后12点的我,可能还在被窝里美滋滋地预习着新一年的喜悦,而此时,我已站在了灵隐寺如山如海的人潮里。

  其实,我已经试图避开人潮的高峰了。据说,年初一灵隐寺里最拥堵的时间是在早上。杭州人都有年初一到寺里烧头香的习惯,为新的一年祈福。凌晨5点,大门一开,人们蜂拥而入,“噢,早上人多的那真当是连个跪拜的地方都找不来。”杭州人自家讲起这个情景时,都连连感慨,不过说归说,年复一年,谁也不会落下这新年里的“头香”。

  今年拥挤的场面来得更早些。在年三十夜里,10点多就有人赶来等待12点入寺里烧头香了,不过这个“头香”可不是谁都能烧。春节前,杭州灵隐寺大概发售了5000张头香票,200元一张,杭州人为了讨个好彩头,都纷纷来买,“头香”票供不应求。据说有一年,头香的门票甚至卖到了600元一张。

  人群里,伴随着香燃起的阵阵青烟,曼妙得有如在仙境里一样。只有相互拥挤的人们冷不防又踩你一脚时,才意识到我们是在杭城里最热闹的地方。

  大雄宝殿内外,人头攒动,人们像是“抱团”入殿。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新年的喜悦,拥挤,像是新春里为新年祈福的一种特殊行动。

  烛火燃香,许下新年愿望。祝愿我们新的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返回专题首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周娜 编辑: 尉洁婷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