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转型升级新跨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纺企夜闻利好 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再升1%

   浙江在线02月05日讯 昨天,入春的第一天,丝丝春雨飘来一些温暖的气息。就在这天,浙江纺织企业感到了阵阵暖意。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

  “终于盼来了纺织振兴计划审议的这一天,这个利好很及时。”昨晚,得知此消息,万事利集团执行总裁李建华他的第一反应是高兴,他说这几天公司开会都在讨论这个计划,没想到这么快就兑现了。

  在当前国际背景下,在外贸大省浙江,众多企业对这次计划表示欢迎,他们期待能以此缓解当前遇到的经营困境,也期待自己所在的行业能早日再现从容。

  提高退税率,给纺企减负

  前天晚上,李建华刚刚从美国回来。这个春节,他一天也没有停息,从美国的东部到西部,无暇顾及冬日的北美风光,他忙着和各地的客户交流信息。

  但结果很不乐观。欧美市场需求极度萎缩,有些人还提出“美国人买美国货”。

  “现在政府提高退税率,正是切实考虑到当前企业遭遇的难题,这是保护民族工业的很好途径。”李建华说。根据原则通过的振兴规划,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加大中小纺织企业扶持力度,鼓励担保机构提供信用担保和融资服务,减轻纺织企业负担。

  “一般而言,退税率提高1个百分点,外贸企业利润最多可以增1个百分点。”李建华说。这是去年以来国家第3次提高纺织出口的退税率。万事利的服装主要出口到美国、欧洲等地,去年一年的出口额约有6000万美元左右,去年几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之后,能为该企业多带来至少300万元的退税。

  昨天很多浙江纺企在接受采访时都流露出兴奋之情。“出口退税提高,成本压力就相对小些,我们可以喘口气了。”浙江新大纺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去年下半年就提高部分服装的出口报价,这让不少国外客户很难接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口。

  逆势“强身”,浙江纺企有作为

  不过,对于当前经营步履蹒跚的浙江纺织企业来说,在欣喜之余,仍将面临全球经济动荡、国内经济增长趋缓和自身困难重重的严峻形势。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去年1到11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行业利润总额为1042亿元,增长为负1.77%,行业亏损面由16.97%扩大到20.44%。2009年纺织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依然不乐观。

  “其实危机和寒冬并不可怕,更可怕的是消极和不作为。”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表示。事实上,面对金融危机肆虐,部分企业已有积极反应和作为,“逆势而上”。

  亚星纤维是浦江一个生产化纤丝的企业。受石油价格下降和服装出口下降的双重影响,销售额增长受到影响。他们随即采取积极措施。在该工厂,每个拉丝机上都装上电度表,合理进行生产调度;订单少的时候就减产,并通过主动降价、抓质量来提升销量。寒冷的冬天,中央空调全部停开,每天能节省1500元的开支,老板和中层干部一起,穿上厚厚的衣服,在冰冷的屋子里办公。同时,该企业坚持减产不减薪,并且利用空余时间,加强员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

  “越是困难时,越是招贤育才的好时机。”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没有因盈利下降而取消正常的工资调整。去年9月,公司按计划提高全体职工工资标准,其中一线工人月平均工资增长15%左右,增幅为历年最高。不仅留住了员工,也吸引了一些高级技工落户。

  浙江菲斯特成衣有限公司的产品在英国有不少代理商,前几天该公司负责人还随总理出访英国。“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我想寻找和收购陷入困境的英国品牌,寻求更深层次的合作,现在正是出手的机会。”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内外统筹,浙企寻求突围新途径

  与此同时,有了纺织企业振兴计划的指引,很多纺织也感觉嗅到了方向,积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其中一个方向是积极扩大国内消费。宁波甬南针织产品95%出口,现在他们的产品开始出现在好又多等超市,并用上自己的品牌。“还是内销更加稳定点。”该公司负责人林营说,他计划下一步开拓农村市场。

  早在两年前,万事利也未雨绸缪把目光部分转移到国内,目前比重占30~40%,这不仅有效避开海外市场的冲击,也为公司找到新增长点。去年内贸增长150%,外贸仅增10%。

  另一个方向是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稳定国际市场份额。新大集团则早早选择新路,投资方向是东南亚国家。越美集团与其他6家纺织类上下游企业一起,在尼日利亚设立了纺织开发区,基本形成从纺纱、织造,到针织、成套的产业链,互相取暖。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出口退税率上调 2667家甬企可增收5亿元
·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台州企业可省下1.2亿元
·元旦起553种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对绍兴利好
·慈溪出口退税“审批退清”提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