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媒体报评 > 报道 正文
齐奇:浙江法庭要成为全国最讲理的地方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要通过努力,让浙江的法庭成为全国最讲理的地方、最公道的地方,浙江成为全国法制最领先的一个省份。”昨天,在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提出要打造“廉洁司法”。

  “我们的法院,首先要抓好班子建设。院长、班子自身不正,何以抓队伍?其次要从严制约,敢于查处,特别是‘5个严禁’,要‘为善勿怠,除恶勿疑’。我们对外,要实施‘阳光司法’,能够公开的都要公开;对内,要对法官审判权、执行权的行使加强制约。”

  对困难企业要依法妥善处理

  “凡是经济发展困难的时候,我们的案件也增加得比较快,”齐奇院长举例说,“今年1、2月份,我省的案件在去年增长了20%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7%,经济纠纷(类案件)上得比较快。”

  “特别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涉及企业的纠纷,尤其是一些困难企业官司缠身。”齐奇院长说,“对于经济纠纷要依法妥善处理,尽可能地调解、和解,促使资产重组、兼并,清算以后的司法重整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去年,浙江省部分龙头企业碰到了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的情况,但省高院采取集中管辖的办法,取得了良好效果。齐奇介绍说:“(对于资不抵债的龙头企业)不要各地法院都涌上去,你去查封,我来冻结,结果使企业没法开展生产活动,毁了企业。集中管辖不是地方保护主义,而是更好地保护了债权人的利益,让这些企业能起死回生。”

  省高院采取这些司法措施后,帮助企业进行资产置换,最终使得一些龙头企业盘活了资产,渡过了难关。

  应对新一轮群体纠纷

  “随着国家大量投资项目的启动,涉及投资、重大工程,法院要做好司法准备。”齐奇院长认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将涉及许多重大工程的推进,而建筑工程、道路施工等都可能需要动拆迁,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群体纠纷,为此,法院应做好大量的司法准备。

  “人民法院要支持、督促政府依法行政,该走的程序都要走到,对人民群众的合理利益要保护,一旦发生纠纷,要找到平衡点,一方面,要照顾到群众的合理诉求,另一方面,要尽可能不延误工期。”

  执行难是中国特有的难题

  “法院执行难是一个老问题,也是困扰着各级法院的一个难题。所以,法院经常要搞诸如‘零点行动’、‘假日行动’等等,法官要深更半夜来堵截‘老赖’。人找不到,财产找不到。这是不诚信,让执行成了法官和‘老赖’之间的博弈。”

  齐奇院长进一步说:“执行难不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而是中国特有的问题。当然,国外也有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但一般是真的没有财产可以执行了,那属于企业的经营风险。而我们是执行不到位,许多是执行人跑了,财产转移了,明明有财产却执行不到。”

  为此,齐奇院长呼吁:“人大、政府要建立诚信体系建设。”每一个公民、每一个法人都要有信用记录。如今,银行、公安、法院、工商等可能都有各自的记录,却没有整合。“我们需要建立一个诚信体系,让不诚信的人寸步难行。”

  法官退休年龄应延长5年

  齐奇说:“浙江‘案多人少’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有经验的基层法官大量缺乏。我建议,可以延长法官退休年龄,缓解大量案件带给基层法院的压力。”

  按现在的规定,男法官是60岁退休,女法官是55岁退休。齐奇介绍,在国外,法官基本都要65岁退休,70岁退休也是正常的。如果身体允许,法官七老八十退休都不成问题。老法官阅历丰富,办案更有经验,尤其是在调解工作中可以发挥相当大的作用。

  为此,齐奇建议法官退休年龄延长5年,“当然,国家财政要支持一下,让退休法官返聘,不占编制,发挥自己的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综述】齐奇作客本网 与网友共话民本司法阳光司法
·齐奇:执行难的症结在于诚信社会还没有建立起来
·法官断错案该咋办?齐奇:有规范的纠错程序
·【问政零距离】省高院院长齐奇对话网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