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科学发展 创业创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顶尖专家带来一场“头脑风暴”把脉浙江省纺织业

  新市场、新方向、新概念——在日前举行的我省工业转型升级首场专题报告会上,7位顶尖专家为我省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一场“头脑风暴”。

  新市场:抢抓“危”中之“机”

  纺织业要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发展空间。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全球对高档纺织品的消费需求相对减少,这就为我国众多的中低档纺织品带来了市场机遇。对此,浙江企业要树立起信心。

  我国人均纤维消费水平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这意味着我国纺织品市场内需潜力巨大,而农村就是一个新天地。2007年我国衣着消费数据显示,城镇是1042亿元,农村是193亿元,农村和城镇的衣着消费总额之比是1比5.4,而农村人口远远高于城镇人口。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建议,浙江纺织业要开发不同层次产品,尤其是提供物美价廉的纺织品来满足农村市场的需求。

  而城镇市场更倾向于个性化、富有文化内涵的纺织品,城镇居民对高档纺织品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对于浙江纺织业来说,发展高档纺织品则可作为另一部分企业的主攻方向。

  新方向:差异化、品牌化,大力发展产业用纺织品

  “当今国际化纤的发展趋势是常规化纤向大型化、高速化、自动化方向发展,产品向功能化、科技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方向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分析说,浙江对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重点是提高常规产品质量,大力发展差别化、功能化纤维,还必须注意与纺织品一条龙应用开发,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出高仿真、超仿真系列产品。加快高性能、高技术纤维的科研和工业化。蒋士成举例说,如碳纤维、芳纶、高强聚乙烯等高性能纤维,2007年全球总量约为20万吨,占纺织材料总量的0.25%,但取得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专家们一致认为,产业用纺织品应用领域广泛,在运输、土工、建筑、农业、环境、体育、医疗等领域都有应用,将成为纺织业一个新的增长点。发达国家的产业用纺织品比重一般在1/3左右,而目前我国的比重仅为15%,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理事长朱民儒透露,我国将重点支持发展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土工布材料、医疗用纺织材料、农业用纺织材料三大系列,预计未来3年产业用纺织品可以增加100万吨,这对众多纺织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新概念:制造生态纺织品

  “企业一定要树立制造生态纺织品的概念,这是国际趋势。”东华大学周翔院士强调。

  周翔介绍,当前,国家对纺织印染工业废水中污染物排放限量标准越来越严,美国、德国等国家标准更苛刻,特别是欧盟规定纺织成品的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甚至包含不愉快气味的检测;而2008年6月正式运作的REACH法规,则要求新的化学品在制造前或进入市场前需注册,每一个化学品都要一份安全数据一览表。这些国际贸易“绿色壁垒”给纺织工业的染整加工业带来很大的挑战。所以说,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纺织品染整加工工艺的改革和升级。

  周翔建议,浙江企业尤其要关注、研究并紧跟国际印染行业的潮流。在一些发达国家,化学公司开发新产品着眼于有利提高染色效率,并对纺织品作全生命周期考虑,如使用过程中不沾污、保持清新,消费者就能减少洗涤次数,从而减少能耗。

  周翔介绍,纺织品印染工艺的前处理、染色、印花、整理等各个环节,目前都有最新的节能减排技术,要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节能减排。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