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流动的"红色风景":公共自行车破解"行路停车难"

  浙江日报5月26日讯

  【创新关键词】免费公共自行车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住在杭州城西的肖玲在家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用“市民卡”刷卡租辆自行车,骑半小时左右到公司旁边的租赁点还车;傍晚下班时,又骑着免费自行车回家。按照租借规定,她每天上下班不仅不花一分钱交通费,又免了挤公交之苦,还能健身。

  如今在杭州,已经运行一年多的公共自行车,融入了百姓的日常生活,骑着它买菜上班,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便捷交通工具。它也成为外地来杭游客短距离出行的首选:骑着它悠闲地逛西湖,融入了西湖的美景之中;苏州、武汉等地先后效仿推出了免费单车,“杭州模式”在全国打响了名头……

  一年前的5月1日,杭州在全国率先运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将自行车纳入公共交通领域,以使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无缝对接”,破解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难题。杭州市民可凭杭州公交IC卡及开通公交功能的市民卡,在租车服务点办理租车或还车;没有公交IC卡的市民或外地游客,可在各固定标准式公共自行车租用服务点及杭州公交IC卡发售、充值点,凭本人身份证等证件,缴300元现金作为租车信用保证金和消费资费押金,办理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卡。价格也很实惠:一小时内免费,一小时至两小时收取一元租车服务费,两小时以上至三小时租车服务费为两元,超过三小时按每小时三元计费。

  按照杭州市的规划,公共自行车要“像普及电话一样”,在杭州遍地开花。到今年年底,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将增加到2000个,尽量做到每隔100米就有一个服务点,投入的自行车5万辆,同时七成服务点实行“自助”,让骑公共自行车成为百姓的一种出行习惯。

  【专家点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徐力:

  “行路停车难”是现代大城市的“通病”。随着城市人口剧增和越来越多轿车进入家庭,城市交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杭州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将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之中,是缓解城市交通“两难”的有效举措。而且,系统对租用者实行“免费服务”,但通过广告收益来维持运行,不花财政一分钱,探索出公益性事业社会化运作的新路子。这是一项利民的创新之举,具有较大的创新价值。

  【受益者感言】上海游客周巍昆:

  以前来杭州玩,西湖景区附近停车难、打车难,游客的兴致都被破坏了。现在大不一样了,租一辆公共自行车,轻松地穿梭于杭城大街小巷、名胜古迹,行动自由,心情舒畅。而且,骑车穿行在景区,才更能体会杭州的美,西湖的美,更体会到了杭州的大气。

世界第一输电线路高塔舟山结顶
“我被强奸了无数次” 话里藏着怎样的酸楚
【辣评】“宝马男”又砸车又寻死 秀给谁看?
【辣评】19岁儿子看A片 说他?不说他?
台风天人间温情一城情深
本网记者在抗台前线采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7-30 10:18:45 就 流动的"红色风景"——公共自行车破解"行路停车难" 评论

  很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