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试水消费券 牵引大市场——杭州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浙江日报5月26日讯

  【创新关键词】消费券

  消费券之所以受热捧,在于它有着拉动消费的“乘法效应”,而消费,无疑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快捷、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在这场消费券热潮中,敢于先人一步“吃螃蟹”的杭州,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

  今年是杭州“消费促进年”,消费券在1月中旬正式启动。杭州的消费券,是政府、旅游、社会、转移性、教育培训的消费券组合式发放。截至今年4月1日,仅政府消费券就已发放2.22亿元。

  不增加财政支出、不增加政府负担,却拉动了消费,刺激了生产,增加了就业,提高了收入,消费券拉动消费的“乘法效应”初步显现。

  从销售收入来看,今年前两个月杭州全市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社会零售总额287.61亿元,同比增长12.5%。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今年一季度杭州旅游逆势而上,接待入境游客44.40万人次,同比实现了增长,按照每张旅游消费券投入5元财政资金计算,拉动效应达到1∶57.89。发放的政府消费券受益者已达138万多人,其中“新杭州人”子女15.2万人,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体、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品质。

  消费券的发放,还极大地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特别是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实现了发放到哪个城市,就宣传杭州到哪个城市,并首次走出国门,在世界上打响了杭州“生活品质之城”城市品牌。

  【专家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邹东涛认为:

  在此次经济危机中,为激活市场需求,国家投入的巨额救市资金转化的消费基金,并不可能全部成为即期的消费行为和购买能力。为了确保居民即期消费的增长,杭州等城市推出了消费券,一举成为了杭州最流行、最受群众欢迎的词汇。消费券的基本使用特点是短期内的即期消费——期内不用,过期作废,这种“强制消费”对拉动内需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受益者感言】杭州困难户陈建美:

  领到仙林苑菜场发放的消费券后,我高高兴兴地到菜场买了一斤多猪肉。上大学的儿子最喜欢吃红烧肉,可家里条件不好,他很少吃。这回可以好好做一碗了。发放消费券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道理,我不是很懂,但有一点很肯定,那就是像我这样的困难家庭很受益。

 
·【精粹】暗访杭城多家省级大医院:黄牛倒号现象有所缓解
·【关注】浙江电网今夏首波用电高峰出现 首破3200万千瓦
·【楼市】手上有六七套房子还要买房 高端二手房卖火了
·【经济】赚多少无所谓学多少更重要 富二代开跑车去打工
·【财经】三年学费10万 “基金经理班”是噱头还是创新?
·【调查】暗访杭城多家省级大医院:黄牛倒号现象有所缓解
·【市场】杭州一次性口罩均价稳定在0.31元/只 与上月相当
·【就业】自主创业原是做色情网站 义乌一大学毕业生被捕
·【社会】被老太忽悠1.6万“卖”掉孩子 糊涂小夫妻后悔了
·【社会】汇了8万老婆一去不回 甬警方破获1起绑架杀人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舜土隐士 于2009-07-29 09:06:12 就 试水消费券 牵引大市场——杭州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评论

  杭州市的高房价是抑止消费的祸首,杭州市没控制好房价,还谈什么好政府?好班策?应该一票否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