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家的事大家来办——杭州积极探索民主促民生机制

  浙江日报5月26日讯

  【创新关键词】民主促民生

  “小区整治的话,能不能在围墙拆掉的地方增加点绿化,这样我们在自己院子里散步感觉会舒服一点。”家住凤起路和乐园的居民没料到,在杭州小区庭院改善中,自己一个不经意的“发问”,一道漂亮的绿化带就真的出现在眼前,还添了几盏温馨的路灯。

  杭州庭院改善工程目前已完工273个庭院和1401幢房屋,涉及58842户居民、20.6万人。据杭州市统计局民调显示,有92.7%的市民对庭院改善工程表示满意。杭州市城管办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即做好“问情于民”,改得好不好,让百姓定;做好“问需于民”,改什么,让百姓选;做好“问计于民”,怎么改,让百姓提;做好“问绩于民”,改得怎么样,让百姓评。

  据统计,杭州市城管办2008年共邀请1001人次专家把好设计关,召开各类论证会、征求意见会1217次,发放调查表118191份,收到群众意见、建议6767条,做到了件件有答复。

  这些年来,在西湖综合保护、背街小巷改善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杭州市不断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创新民主参与方式,健全民主参与制度,建立党政、市民、媒体“三位一体”的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杭州市政府已决定,今后凡是讨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问题的会议,将视情采取网络直播或面对面的形式,现场听取民意,让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专家点评】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余逊达:

  民生问题上的开放政策反映了杭州市委市政府在价值导向和执政方式上的变化。从价值层面来说,就是从原来主要关注发展、关注物,转向在不放松发展基础上的对民生、对人给予更多的关注,把民生问题放到第一位来考虑。从执政方式来说,就是更加注重运用民主的方法来管理社会公共事务,正体现了“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让人民检验”的重要思想。

  【受益者感言】杭州光复路148号住户丁红斌:

  以前,像入户调查、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现场答疑会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可现在却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老百姓眼前。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因为我们的意见很重要。

 
·【精粹】暗访杭城多家省级大医院:黄牛倒号现象有所缓解
·【关注】浙江电网今夏首波用电高峰出现 首破3200万千瓦
·【楼市】手上有六七套房子还要买房 高端二手房卖火了
·【经济】赚多少无所谓学多少更重要 富二代开跑车去打工
·【财经】三年学费10万 “基金经理班”是噱头还是创新?
·【调查】暗访杭城多家省级大医院:黄牛倒号现象有所缓解
·【市场】杭州一次性口罩均价稳定在0.31元/只 与上月相当
·【就业】自主创业原是做色情网站 义乌一大学毕业生被捕
·【社会】被老太忽悠1.6万“卖”掉孩子 糊涂小夫妻后悔了
·【社会】汇了8万老婆一去不回 甬警方破获1起绑架杀人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xwg 于2009-07-30 10:26:09 就 大家的事大家来办——杭州积极探索民主促民生机制 评论

  很好,得民心


网友 于2009-07-30 10:17:57 就 大家的事大家来办——杭州积极探索民主促民生机制 评论

  很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