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乘除法"打造高效政府——富阳市改革政府管理体制

  浙江日报5月26日讯

  【创新关键词】专委会制度

  2007年起,富阳市在创新政府管理机制上的大胆探索——建立专委会制度的实践引起了全国的关注。没有部门撤并和编制整合,而是通过合纵连横和职能归并的“乘除法”,构建“5+15”的跨部门协调运作模式,实现政府机构职能的有机统一。

  “5”指从四套班子层面建立工业化战略推进领导小组、城市化战略推进领导小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决策咨询委员会、监督管理委员会5个机构。“15”指从政府层面建立计划统筹委员会、规划统筹委员会、公有资产管理运营委员会、土地收储经营委员会、体制改革委员会、社会保障委员会、工业经济委员会、环境保护委员会、重大工程建设委员会、城乡统筹委员会、社会事业发展委员会、现代服务业发展委员会、运动休闲城市委员会、招商委员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等15个专委会,主要功能是统筹整合资源,协调部门力量,实现全市“一盘棋”,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

  经过两年多运行,该市专委会制度改革由“虚拟”走向实体,初步实现“党委的战略引导能力、政府的统筹整合能力、各级各部门的执行创造能力”三力合一力。今年,该市社会保障委员会提出在基层设立“大社保工作中心”统筹民生保障资源,行使社会事务、帮扶救助、春风行动、社会福利等职能,老百姓只需进“一家门”就可办理各类“柴米油盐”民生事。目前,各乡镇(街道)“大社保工作中心”已组建完毕并运行,行政村(社区)“大社保服务室”也将在近期组建完成。

  【专家点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

  富阳专委会制度可以用“不谋而合、统筹整合、平滑过渡、任重道远”16字概括。15个专委会犹如在各部门之上“盖了个屋顶”,虽未涉及实质性的部门重组,但通过更务实的职能整合,以专委会为协调执行机构,将各部门相近或交叉的职能合并起来,以最小成本、最小代价、最小阻力达到职能整合、运转顺畅的目的。富阳专委会制度是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在县(市、区)层面的有益尝试。

  【受益者感言】富阳新沙村党支部书记姜国林:

  新沙岛曾是全国较早开辟“农家乐”的地方之一,但后来一度沉寂多年。在富阳市运动休闲城市委员会、城乡统筹委员会等相关专委会的协调统筹下,有关部门合力参与开发建设富阳农业休闲旅游的第一站——新沙岛“城市绿心”旅游区,制定了3年建设计划,明确具体项目和工作进度。能这么快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多方力量推进,正是彰显了专委会制度的优势。

 
·【精粹】暗访杭城多家省级大医院:黄牛倒号现象有所缓解
·【关注】浙江电网今夏首波用电高峰出现 首破3200万千瓦
·【楼市】手上有六七套房子还要买房 高端二手房卖火了
·【经济】赚多少无所谓学多少更重要 富二代开跑车去打工
·【财经】三年学费10万 “基金经理班”是噱头还是创新?
·【调查】暗访杭城多家省级大医院:黄牛倒号现象有所缓解
·【市场】杭州一次性口罩均价稳定在0.31元/只 与上月相当
·【就业】自主创业原是做色情网站 义乌一大学毕业生被捕
·【社会】被老太忽悠1.6万“卖”掉孩子 糊涂小夫妻后悔了
·【社会】汇了8万老婆一去不回 甬警方破获1起绑架杀人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5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7-29 16:12:20 就 "乘除法"打造高效政府——富阳市改革政府管理体制 评论

  好,政令畅通,效率更高


网友 绿色 于2009-07-29 14:49:54 就 "乘除法"打造高效政府——富阳市改革政府管理体制 评论

  富阳城市绿心好!


网友 于2009-07-29 14:03:39 就 "乘除法"打造高效政府——富阳市改革政府管理体制 评论

  ok


网友 于2009-07-29 08:42:51 就 "乘除法"打造高效政府——富阳市改革政府管理体制 评论

  统筹整合资源,协调部门力量,实现全市“一盘棋”,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


网友 兰兰 于2009-07-28 21:17:11 就 "乘除法"打造高效政府——富阳市改革政府管理体制 评论

  统筹整合资源,协调部门力量,实现全市“一盘棋”,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富阳政府出秒招,政府领导水平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