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挺进风雨中——来自温州抗台最前线的实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当地民警、民防出动冲锋舟营救被困村民

  浙江在线08月10日讯昨天,温州平阳县水头镇俨然成了“水城”。在我的记忆中,几乎每次登陆或逼近浙江的台风,都会让水头变成“水城”。

  水头人心里都很明白,他们所处地势低洼,加上流域上游暂没有控制性拦蓄工程,所以只要雨量稍大,家中被淹是早晚的事。然而,水头人不一样的心态,却让他们一直乐观,一直坚持。

  水头人坦然应对台风

  前天下午,前往水头的路上,想到前两年台风来时在水头见到的点点滴滴:那里的居民,是不是又开始搬家了?那里的楼房,是不是又一被积水包围了?

  一路顺利,路面没什么积水。进了水头镇,料想中的冷冷清清。店铺陆续关门,临街的房屋都钉上了木板。

  镇上小南桥附近,一户姓崔的人家正把一楼的桌椅往二楼搬。“每年都要淹水,一楼一般不放什么值钱的东西,这也是‘水头特色’了。”崔先生说。

  位于大东街的林先生一家正忙着把店里数千个皮包转移到楼上。林先生说,以前也碰到过忙了半天,但最后大水没来。不过,早做准备总是没错的。

  家住水头大道方方大厦附近的郑伟女士买了好多日用品,还贮备了一些水,“大家早就习惯了,我们这里的人,面对台风都很坦然。”郑伟说。

  水头人对于水患的坦然态度,从房屋结构也能看得出来。比如,郑伟家的厨房,直接建在二楼,“淹水了也要开伙的。”郑伟笑着说。

  采访完这些,考虑到留在水头很可能被困,我当晚就赶回了苍南灵溪镇。  

  水头果然再次严重被淹

  昨天下午,从藻溪镇回来后,想起水头,想再去看看。我们的三菱帕杰罗越野车,沿着104国道向水头方向奔去,但开了不到20分钟,路旁就是一片“汪洋”了,根本无法前行。

  想走高速,但开到甬台温高速萧江入口,发现积水已有半米高,很多大卡车也停在路边,放弃冒险行进。

  打了个电话给温州交警部门,他们说,水头已经全部被淹,只有坐冲锋舟才能进去。

  联系上郑伟后,终于知道了水头的现状。街道全部被淹,冲锋舟在街巷中穿行。她家一楼的积水已近两米多深,早已停水停电。

  一名身处水头的网友,给我传来几张照片。星元街附近,大水已漫过一楼2/3的高度了。

  昨天下午3点,平阳防汛抗台指挥部透露,水头镇一带的降水量已达到300毫米,最深水位已超过3米。晚上8点28分,温州网发出消息,水头淹水最深水位4.7米,达历史最高。

  看到这些,不禁为水头担心,但想想采访时水头居民们坦然的表情,又会稍稍宽心,因为大自然有时无情,但人却时时有情。有了意念,有了信心,有了方法,他们无惧大水。 

  水中救出4名孕妇

  昨天,水头被淹后,接到最让人牵挂的消息,是4名被大水围困,又即将临产的孕妇。

  从上午10点开始,平阳卫生局陆续接到群众求救电话,水头镇有4名孕妇被困,她们可能都要生产了。

  武警驾3艘冲锋舟,迅速赶往现场援救。

  一名参与救援的武警说,当时他们接到的信息是,这些孕妇都出现临产症状,需要及时转送医院。

  其中3名孕妇,很快被武警找到,安全转移到了水头二医。随后,一名孕妇接受剖宫产,一名孕妇自然生产,另外一名孕妇待产。

  除了她们3个,还有一名位于江屿办事处附近的孕妇,没有送到医院。

  “我们不熟悉路,找了很久,后来在当地人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地方,但水位很高,营救不顺利。”这名武警说,直到下午两点多,水位有所下降,他们才用冲锋舟,接到了这名孕妇。

  这名孕妇羊水已破,在去往医院路上,医生通过电话进行安慰。下午4点左右,孕妇被安全送到医院。

  我从医院了解到4名孕妇中两人的情况。名叫黄彩林的那名孕妇,于下午3点左右生了个儿子;另一位叫张余梅的孕妇,也在下午4点左右,顺利产下了一个儿子。

  两人的丈夫都说,实在没想到这么巧,妻子会在大水漫城的时候临产。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12月25日上海街拍点评:黑白灰OL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莫拉克”可能于明天上午离浙 今天依旧暴雨
·杭城周一撞上“莫拉克” 多乘公交车 少开私家车
·“莫拉克”吹走浙江省22.5亿 数百村镇被淹死亡1人
·浙江省级各有关部门紧急行动 全力防台抗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