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莫拉克”致多海堤险情 海陆空交通受重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台风“莫拉克”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中央气象台8月9日5时发布)

   

   

  8月8日,在浙江省海宁市老盐仓钱塘江观潮景点,钱塘江大潮汹涌澎湃,惊涛拍岸。当日是农历六月十八,在台风“莫拉克”的影响下,钱塘江出现非同一般的大潮汛。新华社发

   

   

台湾屏东县林边乡市区变成水乡。

  8日晚上8点50分,浙江省气象台发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今天早上6时,温州市气象台更是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最高级别的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截至今天零时,全省共转移473313人,加上此前疏散的旅客,总人数达到近53万人;回港避风船只达到35441只(艘)。

  “莫拉克”路径与“罗莎”相似

  气象资料显示,“莫拉克”移动速度缓慢,自8月8日8时许进入台湾海峡以后,逐渐向北移动,8日11时至今则是呈一条直线状自南而北挺进,其路径与诡异的2007年16号台风“罗莎”惊人相似。

  同样由于移动缓慢,“罗莎”持续降雨重创浙江,700多万人受灾,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地的城市道路经受了排水的考验,比如杭州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内涝,最深处积水达到1米多。

  可能纵穿我省带来持续降水

  “这个台风在浙江境内逗留时间会比较长,风雨影响在加大。”省气象专家说,初步判断“莫拉克”的路径是这样:登陆后,估计在今天中午前后进入浙江,穿越温州、丽水、金华、杭州、湖州等地区,明晚离开浙江进入江苏境内入黄海。

  “莫拉克”移动缓慢,云系范围大,浙江降雨大风天气过程可能持续时间会比较长。今明两天,全省阴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东南沿海地区局部特大暴雨。

  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昨天也发布风暴潮Ⅱ级警报(橙色)和海浪Ⅰ级警报(红色),到今天白天,我省北部沿海和杭州湾将出现50厘米到100厘米的风暴增水,中南部沿海将出现100厘米到16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内的部分验潮站将出现接近或略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狂风暴雨已袭温台沿海

  受“莫拉克”影响,我省温台沿海昨天已出现12级(33米/秒)大风和特大暴雨。沿海海面出现9-12级大风,东南沿海地区则有8-11级大风。例如,苍南渔寮35.1米/秒、洞头虎头屿31.2米/秒、平阳南麂31.0米/秒。

  8月6日8时至8日17时,温州市面平均雨量为75毫米,其他各市均小于40毫米。县市面雨量较大的有苍南县97毫米、文成县94毫米。单站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80个,超过200毫米的有8个站,超过300毫米的有1个站,为苍南县华阳311毫米。

  已转移疏散50多万人

  截至今天零时,全省共转移473313人,加上此前疏散的旅客,总人数达到近53万人。

  省水利厅昨天已与温台丽地区的大中型水库协商,要求预排预泄,将水位降低至汛限水位以下。还要求各地适当降低河网水位,提高拦蓄洪水的能力。

  “如此大的降水,恐怕小流域滑坡等地质灾害无法避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忧心忡忡。目前,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员已全部到岗,加强巡查。城镇平原河网的排涝准备,也在进行中。

  浙江沿海的平原易受淹,都已要求做好防洪准备。为防止高潮位顶托,沿海海塘的缺口都已关闭、封堵。

  福建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莫拉克”将对福建省造成严重影响,当地军民正全力以赴,加强防范强风、暴雨、大潮的不利影响。

  霞浦海堤出现缺口

  100多户居民转移

  9日凌晨,由于台风“莫拉克”的影响,位于霞浦下浒镇石湖村的一处海堤出现缺口。目前,当地政府已经紧急转移100多户居民,并派出抢险队对海堤周围进行抢修。

  石湖海堤出现的缺口分为60米和70米两段。由于海堤边风急浪大,昨日凌晨2时许,当地镇政府派出2部勾机趁着退潮时进行堵缺口,但是没能修复堤岸。随后,当地镇政府又填了3000多条编织袋,但还是被浪冲走。海堤出现的缺口对海堤周边的100多户居民和1050亩农田造成了影响。

  据介绍,这条石湖海堤是今年才开始修建的,上个月才刚刚完成建筑任务,由于在堵截缺口过程中遇到了十几米高的海浪,昨日晚上7时许,当地镇政府紧急将100多户居民转移至安置点。目前,当地政府已经派出抢险队对出现险情的海堤进行堵截,防止海水回流。

  平潭两处海堤遇险

  当地紧急抢修

  9日,平潭岛南面的两处海堤先后出现险情。当地政府及时组织人员冒着大风对海堤进行抢修维护,目前险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平潭敖东镇一段近百米长的海堤在前天下午就已经出现了险情,在海浪的冲击下岌岌可危,几乎就要垮了。当地政府当时就组织了100多个人赶过去抢修,并且疏散了离堤坝较近的300多个村民。这次抢修,他们在海堤的前面赶工筑起了一条3米高的临时堤坝。没想到,昨天一早,他们就发现临时堤坝完全不见了。“海浪打过来再退回去,会把十多斤的石块都吸走,堤坝就是这样被破坏的。而且这次天文大潮,水位特别高,堤坝很危险。”抢修人员说。

  随后,镇政府调来了挖掘机、货车,就近在海边的山上挖出比较大的石块,不停地往有险情的那段堤坝上堆,以防止堤坝决口。

  这边还没完工,另一边险情再次传来。北厝镇一个砂厂的海边,堤坝决了几十米的口子。直到晚上8点,几十个人在这里“不知道扔了多少的沙袋。”

  长乐海堤出现险情

  近4000人连夜转移长乐市外文武垦区有两道海堤,其中一道临海海堤护坡在7日约有70平方米的丁砌条石被海浪冲走,8日凌晨险情进一步扩大。当地组织近4000多名群众连夜转移,撤往地势较高的地方安置。

  据文武砂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外文武垦区的两道堤坝,外面的那道是临海大堤有17孔闸门,主要是为了保护养殖业安全修建的,被界定为险堤列入除险加固计划,里面那道堤坝有18孔闸门,主要是为保护周边村庄和群众安全的,这道堤坝是安全的,但为了防患内涝,确保群众安全,所以决定在天黑前将居住在低洼地带的4000多名群众进行转移。

  大风刮倒福州300多棵行道树

  市民有惊无险

  截至昨晚6点,福州市五区共有310棵行道树被刮倒,目前还未接到伤亡报告。

  昨天上午11时,一阵大风吹过,路边的行道树突然倒了下来,一名男青年正骑电动车经过,所幸大树倒下来时人正好处于树枝空隙中,没有被树枝打到。

  的士司机刘师傅也庆幸自己逃过一劫。“车子里面还有客人,突然我看到一棵树倒了下来,赶紧急刹车。”倒下的行道树压在车子上,小车的引擎盖几乎被砸扁。“如果当时刹车慢了点,这树可能就砸到驾驶室了,想想都害怕。”所幸刘师傅和乘客都安然无恙。

  海陆空交通受重创

  截至昨日17时,福州长乐机场128个航班取消,福州各大车站除闽西北维持发班外,其余班线基本停运。“小三通”航线方面,8月9日厦金航线、泉金航线、两马航线继续全部停航。

  福建境内的高速公路,如沈海福宁段、机场高速、福泉高速(福州、宏路、兰圃、渔溪三个入口)均封闭。

  【相关新闻】

  “莫拉克”强势登陆台湾

  造成2人死亡、4人失踪

  7日23时50分许,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在台湾花莲登陆,造成2人死亡、4人失踪。“莫拉克”登陆后,风力由13级降低为12级。

  台湾受“莫拉克”影响的特点是“北部风强,南部雨大”,台湾中南部雨量惊人,灾情严重,包括房屋被淹、停电、暴涨溪水冲垮铁道、公路路段塌方等。其中,降雨以屏东县最为严重,到8日8时,屏东山区近3天累计雨量超过1400毫米,沿海多个乡淹水严重,最严重的地方水深在1层楼以上,屏东县政府已紧急疏散约3000名受困居民。在台东县,太麻里溪水暴涨引起溃堤,部分铁道被冲毁,一些农地、田舍被淹没,还有人员失踪。

  台湾电力公司统计,“莫拉克”累计造成全台102万户停电,现已修复86万户。

  “莫拉克”行踪诡异

   【链接】

  “莫拉克”行踪诡异

  狡猾的台风“莫拉克”在飘忽不定地徘徊之后,于前天夜里23时45分,在台湾花莲震撼登陆。但是监测显示,在登陆之前,“莫拉克”耍起了“迷踪步”,在7日11时至14时,“莫拉克”台风中心突然放慢“脚步”,3个小时仅仅移动了10公里。通常,台风都会以15至20公里的速度移动。

  “莫拉克”在台湾一次登陆后,在靠近大陆时,移动速度非常缓慢,每小时10公里左右,风力还有12级。8日深夜至9日早上移动时速仅为5公里左右,慢如蜗牛。

  为什么“莫拉克”移动速度减慢?浙江省气象局局长黎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三大原因导致“莫拉克”前进迟缓:一是引导气流弱,“拉”的动力不足,自然减慢;二是目前,“莫拉克”左右两边现各有一个热带低压,加上“莫拉克”自身,三个相互影响、牵制,影响前进的劲头;三是由于台湾海峡地形的作用,地带狭长。气象资料显示,以前经过相同区域的台风,如2007年第16号台风“罗莎”,移动速度都比较慢。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莫拉克”减弱为热带风暴 今晨6时进入温州泰顺境内
·备战"莫拉克" 钱塘江全面封航往返福州9个航班取消
·“莫拉克”移动缓慢威力不减 杭州仍有大雨到暴雨
·浙江全力抗击"莫拉克"台风
·秀洲严防“莫拉克”来袭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