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教天灾毁家园——宁波市抗台纪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宁波8月11日电 连日来,台风“莫拉克”强袭宁波,四明大地暴雨如注,江河猛涨。截至10日10时,全市平均降雨186毫米,46个测站雨量达300毫米。53个乡镇成了泽国,39万群众受灾,电力、交通、水利、农业等设施均遭受重大损失。

  “不能让灾害毁了我们的家园!”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指挥下,宁波市干部群众奋起抗灾,谱写了一曲曲保卫家园的赞歌。

  “指挥部就要设在村里!”

  “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台风来临之前,宁波市委、市政府的指令迅速传达到基层。台风肆虐,暴雨倾泄,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市长毛光烈和各级领导干部一次次走进山区,走进抗台第一线,靠前指挥,指导防台工作。

  鄞州区鄞江镇建岙村,是四明山麓的一个小村子,本月初刚刚遭受了一场暴雨的重创。“莫拉克”的到来,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不能让小山村雪上添霜了!镇领导当即决定,把抗台指挥部设到村里。简陋的村委会办公室,这几天成了临时指挥部。在镇村干部的组织下,工程修复、民生优抚、生活保障等一个个应急小分队迅速组成,随时待命出击。

  9日晚,建岙村的碾子滩水位不断上升,附近房屋随时可能被冲毁。正在指挥部值班的副镇长周剑才发现情况危急,当即决定马上转移群众。应急小分队迅速行动,冒雨挨家挨户上门动员转移。80多岁的孤寡老人唐东义因行动不便,被洪水困在家中,镇村干部二话没说,把唐大爷背到了安置点……

  宁海县茶院乡下王村、张家村等地,9日晚上险情不断。在汹涌的洪水包围下,道路被冲断,3000多户村民的生命受到了极大威胁。就在抗灾第一线的县人武部60多名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获悉了险情,不顾连续作战的劳累,立即驾驶3艘冲锋舟前往救援。经过几个小时的拼搏,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终于得救了。村民紧紧拉着救援队员的手连声说:“谢谢你们,恩人!”

  “群众不走,我们也不能走!”

  安全转移群众是抗台中的最大难题。

  宁海县里朱村是地质灾害隐患村,也是该县转移群众重点地区之一。在当地干部组织下,8日下午,全村60多户村民安全转移,但朱德巴老人硬是不肯离开自己的家。焦急的联村干部陈家逵几次到老人家里劝说,可朱老伯总是摇摇头:我有抗台风经验,不搬!陈家逵比老人更倔:“如果你不走,我就一直在这里陪你!”陈家逵与村干部连续上门劝说5次后,朱德巴终于答应了:“你们这样关心我,我再不搬就不好意思了。”

  9日晚10时许,奉化境内连降暴雨,县江水位迅速上涨。邻江的尚田镇鲍村由于地势较低,随时可能被洪水淹没。“马上将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出来!”奉化市防指下达了死命令。当地50余名干部第一时间来到鲍村,挨家挨户动员群众转移。“群众不走,我们干部也不能走。”在镇村干部苦口婆心地劝说下,250多位村民终于依依不舍地走出了家门,坐上了16辆中巴车和镇村干部的私家车……当村民全部撤离后,镇村干部才步行前往安置点,继续安抚村民。不久消息传来:洪水冲进了鲍村,许多房屋被淹,桥梁毁坏……望着浑身湿透的干部们,劫后余生的村民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广大基层干部身先士卒抢险救灾的感人事迹,感染了群众。许多村民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抗灾自救。

  10日清晨4时许,奉化江水位暴涨,鄞州区洞桥段一处江堤被撕开了一个六七十米宽的缺口。江水汹涌而出,扑向下游的村庄。洞桥镇领导立刻组织力量,抢筑堤坝。附近10多个村子的800多名村民和企业工人自发赶来救援。决口处附近的华能沙场老板还主动提供沙子,填充沙袋。一铲铲、一包包,沙堤越垒越长。当缺口还剩下约20米时,水流变得异常湍急,沙袋一投到水中,就立刻被水冲走。危急时刻,20多位村干部和村民一起跳入齐腰深的水中,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人墙,挡住沙袋。经过7个小时奋战,缺口终于被堵上了,村子化险为夷。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风“莫拉克”已使浙江省692.7万人受灾
·巴音朝鲁:要求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莫拉克”带来重大损失 各家保险公司忙理赔
·“莫拉克”走了 家园正在恢复从前的美丽
·东苕溪上游特大暴雨山洪暴发 余杭昨破堤分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