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水头“莫拉克”灾后行记 泡出来的无畏和精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昨日上午,水头镇各街道开始清淤,已有部分商店恢复营业。刘伟 摄

水头等乡镇的企业、群众纷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图为企业对受损的设备进行抢修。陈培勇 摄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连续3天泡在水中的平阳县水头镇,昨天终于“复原”。我们来到水头时,随处都能看到台风“莫拉克”过后的印记:稻田是倒伏的庄稼;街道是漫过脚板的淤泥;企业里是一堆堆变成废品的货物……

  2005年过境的台风“海棠”,被誉为百年一遇,当时水头的受损让当地人记忆犹新。但是,这次“莫拉克”在水头的积水,却远远超过了“海棠”,水头的“水都”之喻,因此变得恰如其分。记者采访碰到的几乎所有人都在讲着同一句话:真的没有想到!

  但这样的感慨,在水头人嘴里说出来,只是轻轻带过,他们还有很多比感慨现实许多的事情需要奔忙。水头人已经在水里“泡”出一种无畏的精神:管你多大水,也耽误不了我的生产、生活。

  超常洪灾零伤亡

  水头有12万常驻和外来人口,但在台风来临之前,当地只有2000多人被转移到安全地带。镇长白洪楞告诉我们,不是安置条件存在问题,而是水头人有着日积月累的抗洪经验,所以在每次台风中都显得镇定自若。

  水头因容易积水而“出名”,只要过程雨量超过200毫米,水头就肯定会积水,因为在它上游的凤卧、山门、南雁、吴垟、顺溪、青街、怀溪、晓坑等8个乡镇的山洪都会汇集到水头。这样漫长的积水历史,使得水头人在应对台风和台风带来的暴雨时,已经熟能生巧了。当地政府因势利导,不需要强制手段对居民进行集中安置,只要在事前加大宣传力度,富有经验的危房住户、低洼地带居民自会投亲靠友。政府只要制定科学预案,做好应急准备,通常就能取得抗台的胜利。

  但是,这次“莫拉克”的造访,还是让当地政府和百姓显得猝不及防。短时间里的过程雨量达到了809毫米,这个雨量相当于能让水头积水雨量的4倍。一时间,水头陷入汪洋之中,最深达到了4.7米。所有事先能够想到和做到的努力,都遭遇新的考验。台风夜,镇政府先后接到了来自不同方位的100多个求助电话,有生病求救的,有临产求援的,有被困求助的,镇里立即启动抢险预案,停泊待命的5艘木制船只,穿梭在大街小巷,短时间里将数百群众及时输送到了安全地带,其中仅小南办事处就帮助206名群众脱困。白洪楞告诉记者,一次次的台风,让水头经受一次次的考验,在这个考验过程,也让救援预案愈发成熟。

  虽然“莫拉克”带来数十年来最大的暴雨和最高的积水,但水头依旧保持了零伤亡。

  百姓生活步入有序

  昨天下午1点多钟,在积水退去不到10个小时,水头开始供水,镇政府特地给居民发了短信告知:目前自来水仅作为洗漱用水而不能饮用。

  白洪楞说,3天积水过后,老百姓最期待的就是水电供应,但是,这些供应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水有了,电却还是问题。因为出乎意料的高水位,“莫拉克”造成了水头1万多只电表被水浸泡,11万千瓦的供电设备也受损严重。电业部门在灾后立即着手检修供电设施,并逐一对浸水的入户电表进行更换。现在,全镇24条线路分轻重缓急,逐渐在检修完毕后向居民供电,完成这个过程估计要3至5天时间。

  街面的清淤、消毒工作同样刻不容缓。昨天上午,积水刚刚退去,载着环卫工人的卡车就已出现在水头的各条主要道路上。从街边的居民家中清除出的垃圾混合着街面的污物,被工人们用扫帚、铁铲一点一点地清理上车,转运处理。“在水头,没有人会‘等、靠、要’,居民收拾自己的生活,社区处理街面的垃圾,政府为整体环卫工作埋单。这已是所有人的共识。”白洪楞说。

  记者在街上看到,仅仅半天时间,水头绝大多数商店都已重新营业,其中不少商家一边清理,一边在做生意。而城镇居民早对水患习以为常,已经恢复了日常生活节奏。白洪愣拍着胸脯跟我们说,最多再过3天,水头就能完全恢复至灾前景致。

  企业自救恢复生产

  水头是著名的中国皮都,规模以上企业达80家,其中绝大多数在“莫拉克”造成的积水中受损严重,预计直接经济损失超1亿元。

  与水相搏这么多年的水头企业并非防洪无术。他们有的通过建设钢架平台,抬高物资以防浸水,有的动用吊顶滑轮组,悬吊设备以避水流。只是“莫拉克”的平均2.4米的高水位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都说‘海棠’是百年一遇,我们哪里想到4年之后还会来一个更大的。”奋起皮业董事长黄兆进说。

  但抱怨归抱怨,水头企业自救复产的动作却很快。当积水稍退的时候,他们就开始着手组织员工清理淤泥以及各种垃圾,修理浸水受损的大型设备,想方设法恢复发电机组运作。“既然损失不可挽回,只有尽快恢复生产,才能赢得转机。我们从来都是向前看。”黄兆进说。如其所言,昨天中午,当记者走进涛源轻工厂区时,发现这里的工人在处理一楼受损物资的同时,已经让2楼部分车间恢复了运作,开始赶工外贸订单。

  除了生产自救,水头企业更懂得痛定思痛。在一次又一次的台风中,他们不断地改进着抗灾技术。如万里马皮业董事长陈敦祝就在考虑,与其每次洪水损失100多万元物资,花大力气恢复生产,还不如一次性投资建设带有架空层的新厂房,把设备、原料转移到2楼安置,根绝水患带来的损失。而据白洪楞说,这种做法已成为水头500亩工业新区的标准规划。陆剑于 王晟 丁志峰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