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山洪卷不走的眷恋——村民怀念好村委会主任毛文国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受台风“莫拉克”影响,奉化市溪口镇石门村在9日晚上突发山洪,村委会主任毛文国在前去搭救村民时不幸被山洪连人带车卷走,因公殉职。今天,本网记者来到石门村采访,追忆这位村民心中的好村委会主任。

  “他是来救我的,可是他自己却被洪水冲走了”

  走近山洪肆虐后的石门村,耳边传来阵阵哗哗的流水声,混浊的山水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发过的灾难。满地的泥浆和断壁残垣更是让人想起了那个风雨如狂的夜晚……

  9日晚上,石门村的天像被凿了一个大窟窿一般,在8点到10点半这两个半小时里,降雨量达到253毫米。

  被冲毁小店的店主康富国,今年55岁。当晚他睡在小店里,山洪将来他毫不知情。在睡梦中,他隐约听到敲门的声音,后来他才知道,是村主任毛文国和文书毛范芳他们。“他那天晚上是来救我的,要不是他们来喊我……”老康回忆说,就在这时,一股水从山上冲下来,把他一下子冲出门外,幸好他抓住了小店前面的那座桥的栏杆。这时他老婆冲出来,把他拉了过去。但当他再转身找毛文国的时候,看到,更大的山洪已经把他连人带车冲走了。

  “为了当好石门这个‘穷’家,他常到山外‘化缘’”

  石门村是一个经济薄弱村,集体可用资金很少。自从2005年6月当了这个“穷家”后,毛文国时刻都要为这个“大家”的开销操心。村民毛永明告诉我们,为了修建村里的操场、菜场、牌楼等公共设施,他经常会到山外“化缘”。最多的一次,他从在上海经商的毛姓老乡那里“化”来200多万元。毛永明说,“这个人真的很好!”

  离开石门村,我们前往奉化殡仪馆。因为今天,有100多位村民闻讯后一大早从各地赶到那里,送别毛文国。在村民和亲人悲痛的诉说中,在他们闪烁的泪花中,在他们一次次的哽咽中,我们心中更加清晰大家对他的深深眷恋……

  “在我心里,他是一个很好的人”

  今天一大早,石门村长龙头自然村5大队的王园香从奉化打工的厂子里赶来。下午,当们前往殡仪馆采访的时候,她依然在那里,她不肯走,因为她对毛文国深怀感恩。

  2006年她丈夫在山上放炮破岩意外身亡。孤儿寡母无依无靠,后来王园香找到了毛文国,想问问自己能否申请低保。

  在了解情况后,因低保申请期已过,毛文国让她次年早点找他办申请。第二年,他早早就给王园香打电话去办理申请,并为不识字的她填好了申请,办好了低保。8月6日,他又打电话告诉她说低保标准调高了,并给她办好了一切手续。

  没想到毛主任就这么走了。昨天得知这一噩耗后,她一个晚上没有睡着。

  “他不只对我一个人好!在我心里,他是一个很好的人。”王园香说着,眼泪不由地流了下来。

  长龙头自然村的王本善也证实了王园香的说法。他说,从石门村到他们村要走一小时山路,但毛文国大概一个月要翻山越岭地到他们村里去一两趟。村里老人、残疾人的饮食起居特别让他惦记。遇上有补助发放,他肯定要在第一时间把东西送到老人手里。78岁的李恒菊老人,每次上去他一定都会去看她。有时候,他还自掏腰包给老人一点零用钱。

  “我89岁公公最信任他了”

  领居毛春维在我们采访其他人的时候有点忍不住插了话。她眼眶湿润,说起来声音难掩激动:“他就是心地特别善良,没什么脾气。村里有喜事、丧事,他都很乐意做总管。他从不与人争吵。‘要骂就让他骂好了!’”

  毛春维还跟记者讲了一件发生在她家里的事情。她89岁的公公,出资给小石门溪安装护栏。令人奇怪的是,公公并没有找自己的4个儿子来落实这件事情,而是找到了毛文国。“公公最相信他!”

  “我母亲最喜欢我二哥”

  毛文国兄妹五人,行二。不过在母亲眼里,他最孝顺。

  “因为平时我哥照顾父母最多,而且他从不会惹他们生气!”不忍触碰老人的失子深痛,关于母亲眼里的儿子是什么样的,我们就只好采访从义乌赶回来送别兄长的弟弟毛云国。毛云国告诉我们,母亲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遭受了丧夫和失子双重打击。自兄长出事后,母亲一直没睡觉,也几乎不说话,“还没开口,就一直哭,讲不出话来。因为母亲最喜欢二哥,每次他们回家探望,老人家总是说二哥给他买了这个弄那个,心里别提多高兴。”

  他还告诉我们,81岁的老父亲临终卧床三个月,都是二哥和大哥两家一起照顾的。父亲脾气不好,一日三餐喂饭,二哥不光要照顾老人,还要受老人的一点气,但二哥从无怨言。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山洪卷走了村委主任毛文国——一片丹心在人间
·奉化发生罕见特大山洪 村主任毛文国救灾不幸殉职
·“莫拉克”袭击奉化 石门村主任毛文国因公殉职
·滚滚泥石流卷走村主任 毛文国在抗台一线不幸殉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