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水库泄洪两位“姜太公”被困 文成消防营救化险为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温州8月13日讯(通讯员 徐行号 张富强) 一边是肆虐咆哮的洪水、张开血盆大口要吞噬一切,一边是困在洪水中央巨石上的两名钓鱼人员、性命危在旦夕。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英勇无畏的消防官兵再次出击,与洪魔奋勇搏斗二十多分钟,最终将被困群众成功营救。8月12日晚上20时许,文成县县城泗溪河中再次上演了这样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生死时刻。

  危在旦夕:“姜太公”被困洪水

  台风“莫拉克”过后仅两天,家住文成县城的赵先生和陈先生就上钓鱼隐,当晚他们选择在泗溪河冰岛城下的大石头的位置进行垂钓。由于太过投入,一心专注在河面浮标上的两位“姜太公”全然不知身边发生的变化。因为上游水库水位超过警戒位,不得以,只能开闸泄洪,此时,泗溪河下游的险情也紧接着发生。河水迅速上涨,等两位“姜太公”发现异常时,激流已经淹没了他们的退路,形成了一个“孤岛”。眼看着河水不断上涨快来吞食整个大石头,赵先生只好向警方求助。晚上20:22,文成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县城泗溪河沙垟桥地段有两名钓鱼爱好者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在河中央、岌岌可危,急需救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便立刻指令该县消防大队出警营救。

  4分钟后,两辆消防车载着10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救援现场,只见现场附近已经围满了焦急的群众,两位垂钓人员蹲座在石头中央,周围是肆虐咆哮的激流。河水仍在不断上涨,消防官兵立刻了观察了四周地形。泗溪河穿文成县城而过,河两边分别是伯温路和体育馆路。在沙垟桥下面的河中央有一座约莫三米多高、面积约为十多平方米的大石头,石头之上是一座悬空而造现已废弃的建筑物。这一段河面由于地势陡然向下,平时水流就较大,一到暴雨天变得更为湍急。如果不立刻进行营救,一旦洪水将大石吞没,或是“姜太公”不慎滑入急流中,那后果不堪设想。险情,十万火急!

  异常艰险:营救艰难展开

  在这危急时刻,中队指挥员立即会同抗洪抢险突击队成员进行简单协商,同时询问当地群众,了解河道情况,由于河水很急,现场根本没有利于下行的地方,虽然通过横渡索道的方式可以使救援人员快速到达“孤岛”上,但中队缺乏相关的救援器材,不能将绳索快速运送到被困人员处,唯一办法就是只能通过人工的方法从河边“亲水平台”处下河,再向前游十几米到达被困群众处。但是,这唯一途径相当危险,到处都是漩涡、急流,一不小心就会被卷走。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半点犹豫。指挥员果断下令,先由一名战士下河,将各类绳索运送到被困人员处,在做好各类安全防护工作后,抗洪抢险班班长立即携带救生衣、绳索、安全带等救援设备下到河面,不料一进入河中,就急流卷走,幸好被安全绳紧紧拉住。战士依靠绳索,克服河水的冲击,奋力向被困人员方向游去,几经努力,才终于到达“孤岛”。

  此时,那两名“姜太公”已经被困半个多小时了,脸色苍白,情绪非常紧张。救援人员立即将携带的救生衣给他们穿上、稳定他们他们的情绪,同时设法寻找出路。“亲水平台”离大石还有十多米,中间的河水很急,要想横游必须依靠安全绳进行保护。然而,战士几次努力要把绳索抛给“亲水平台”上的接应战士,但都没有成功。如果逆流而上,那么非常冒险;如果横游,安全绳又无法横拉,一时间救援工作陷入了僵局。岸上的群众也不由急得议论纷纷,但也想不出好的办法来。

  勇者无畏:逆流而上脱险

  面对这一情况,指挥员与大石上的救援人员进行沟通后,断然下令,不能再等,必须尽快沿原路返回。从大石出发横渡到“亲水平台”处虽然距离很短,但河水湍急,单独自逆流而上就已经难度很大,何况还要同时保护那两名被困人员,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面对艰巨的任务,战士别无选择,只能冒险放手一搏。

  晚上20:40许,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救援人员和其中一名被困人员腰绑安全绳下到急流中,“亲水平台”处接应的战士则一点一点收紧绳索。不料,一个浪头打来,三人被激流打翻在地,但是,这并没有吓倒勇敢的战士,眼看两人将被水流冲走,岸边的接应战士立即稍放绳索,好让营救人员有足够的空间,此时在场群众也纷纷加入救援队伍,帮助官兵收紧绳索。面对肆虐的激流,在场人员只有一个想法:尽快营救被困人员。终于,终于到了,第一名被困者被成功营救上岸,接着,救援人员再次返回营救另一名被困人员……

  人定胜天!一边是洪水的冲力,一边是人心一致团结的力量,后者终究赢得了胜利。晚上21:10,被困的两名“姜太公”终于被安全营救到了沙垟桥桥上。顿时,四周暴发出了一阵震耳欲聋的欢呼声,盖过了喧哗的大雨和水流声。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丽水松阳塔寺下村村民开展灾后自救
·台风也会做好事 "莫拉克"过后台州冬瓜扎堆生
·台风大考 台州椒江城区很少出现大面积积水现象
·台风天宁波驴友失踪后续:水库边找到雨衣残片
·浙江结束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