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闭上眼睛“看”《集结号》 盲人电影节现场体验
14日~15日还有三场电影,有兴趣的盲人朋友不妨去“看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一位盲人在倾听电影《集结号》 魏志阳 摄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昨天下午,杭州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的会议室,临时改了功能,一部特殊的电影在这里放映。为什么说特殊?因为在场的所有“观众”都是视力障碍人员,而荧幕上放映的正是“盲人电影”。

  盲人怎么看电影?这个电影又有什么特殊?坐在座位上,我也闭上了眼睛,和其他盲人朋友一样,静静地守候着,有些期待,也有些紧张——在没有任何影像可看的情况下,我能“看”懂电影么?

  这部片子是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电影开始了,让人意外的是,首先出现的是一段旁白,一个女中音缓缓地诉说了故事的大概始末,于是我对电影的大致内容有了初步的认识。而在整部影片的进程中,旁白一直贯穿其中。

  “双方距离越来越近,战斗也越来越激烈。”“敌人的子弹击中了焦大鹏手中的汽油瓶,焦大鹏浑身是火!”炸弹爆炸声、机枪扫射声中,我听到了残酷的战争的声音。就在电影每每进行到没有对白的场景时,旁白就出现了,它介绍起了战争目前的情况,电影画面里人物的动作、神情,于是我的脑海里一幅幅战士们和敌人战斗的画面又出现了。

  就这样,在不断穿插其中的旁白的引导解释下,我“看”完了整部电影。对曾切实看过《集结号》的我来说,旁白的穿插和电影情节的结合,确实是恰到好处。

  从电影放映开始,就一直坐在我身旁的女生叫陈敏敏,她和我一样,微闭着眼睛,侧着身子,全神贯注地将耳朵对着屏幕。随着电影情节的发展,敏敏的情绪和表情也跟着起伏,紧张、感动都表现在脸上。

  31岁的敏敏因为视神经萎缩,从出生那会儿,双眼就看不见东西,只能感觉到些微弱的光亮。“我喜欢看电影,好多大片我都看过。前段时间刚去电影院里看过《南京!南京!》。”敏敏口里说的看,其实就是听,而她每次上影院都得拉上丈夫,因为每当她听不懂情节,或者遇到有对白的场景时,她就得请一旁的丈夫给解释说明。不过,昨天的这场特殊电影,让坐在一旁的丈夫彻底“失业”了,因为有电影里旁白的引导,电影讲述的故事情节敏敏从头到尾都听得明明白白,并为之感动。

  “看动作片最要命啦!刀啊剑啊拳头啊打得是风生水起,可没对白啊,我压根不知道打成什么样了,而且让老公给解释,这功夫动作他说也说不清楚,就算解释起来也没劲啊!”这让爱“看”电影的敏敏气得牙痒痒。而且,在电影院里丈夫老跟她解释故事发展,两人频频对话也怕妨碍别人,所以更多的时候,她选择在家里的电脑上“看”。这么一对比,第一次看盲人电影的敏敏就觉得这盲人电影多贴心啊。“有旁白进行情景解说,新人物出场有介绍,配上电影原音,就像身临其境一样,很带劲啊。”

  实际上,在原版的电影里,这些旁白都是不存在的,那么盲人电影是怎么来的呢?江干区盲人协会钱主席告诉记者,这还得多亏上海残联和上海盲人协会的帮助,这些特殊的盲人电影正是由他们提供的。

  “盲人电影的制作需要根据电影场景配写解说词,再将这些解说词和旁白与影片重新进行同步录制完成。”钱主席告诉记者,盲人电影周活动是江干区残联和盲协为了庆祝第26个国际盲人节特地举办的,这一次一共组织了包括《樱桃》、《集结号》等在内的6部影片。“如果江干区的盲人朋友有需要,我们还可以将这些盲人电影做成拷贝送给他们,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在家里欣赏。”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干区的盲人电影周还有3场盲人电影放映,钱主席说了,大门敞开,欢迎盲人朋友们都来感受一下。

  第一场:

  放映时间:10月14日下午2点

  放映地点:明月桥路1号彭埠人民政府5楼会议室

  

  第二场:

  放映时间:10月15日上午9点

  放映地点:红菱社区会议室

  

  第三场:

  放映时间:10月15日下午2点

  放映地点:凯旋街道服务中心3楼

  (电影片名现场确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五金博览会:永康五金转型升级吹响“集结号”
·嘉兴大学生电影节在华庭国际影城开幕
·抓20个产业基地 宁波吹响打造国际名企“集结号”
·社区电影节开始了
·用琴声触摸世界 盲人女钢琴教师的快乐法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