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贴近基层 惠民一方
浙江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纪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日报讯 农村、社区等基层党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学习实践活动如何开展?企业党员平时工作繁忙,活动时间如何保证?在基层,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期望更直接、更具体,如何让活动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这些疑问都在我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中得到了回答。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试点工作在全省111个乡镇(街道)进行,共涉及各类基层单位6500余家、党组织5600多个,党员近18万人。通过近半年的试点,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为全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面上推开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让每名党员都参与

  学习实践活动

  前不久,余姚市梁弄镇“流动课堂”在横坎头村老党员赵焕尧家开课。76岁的老赵说:“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太灵便,大家到我家上党课,我很欢迎。”为让每一名党员都参加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梁弄镇开设“流动课堂”,采用送教上门方式,实现学习实践活动全覆盖。

  在试点工作中,各地各单位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努力把加强分类指导的要求、措施具体化,对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企业、中小学校等不同领域,提出不同要求和工作着力点。

  同时,各试点单位坚持开门搞活动、集中民意搞活动,实现党群、干群良性互动。宁波市一些试点乡镇组织开展“千名群众评党员、千名党员评班子、千名服务对象评窗口”活动;衢州市各试点单位通过进村入户征求“院落意见”、面向“两代表一委员”征求监督意见、党政领导联系点听取直接意见等途径开门“纳谏”。

  金华、衢州、舟山等地一些试点单位还依托民情中心、村民情工作室,通过现有民情网络,依靠熟悉党情、民情、镇情、村情的民情联络员队伍,征求意见、采集民意。

  试点工作中,全省试点乡镇累计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活动5.4万多人次,组织党员群众参加民主恳谈会6.8万多人次,征求到群众意见建议近3.3万条。

  让学习实践活动更对胃口

  在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许多党员家里都收藏着一本《科学发展在王店》,该读本通过问答、图片、“三句半”、农民画等形式,将科学发展观内容表达得通俗易懂,党员们每天有空都会翻一翻。

  王店镇共有2432名党员,党员文化水平差异大、流动性大。为此,该镇围绕“党员干部易学、百姓群众易懂”的要求,通过编写富有乡土气息的读本、组织科学发展观专场文艺演出等形式,力求让每名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科学发展观。

  在试点工作中,各地各单位始终突出基层特色,精心设计实践载体,让学习实践活动更对胃口。台州、丽水等一些地方还通过编印各具特色的乡土教材、汇集身边正反典型案例,开展快板、小品、戏曲等形式的“曲艺送学”等活动,深入浅出地进行科学发展观知识宣传。

  同时,各试点单位还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注重总结推广创新经验,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试点一开始,我省就对不同领域、不同层面试点单位提出不同要求,比如在乡镇(街道)机关推行“办事档案”制度,在农村完善村干部“创业承诺制”,在社区开展“一员双岗”活动,深化拓展非公企业“克难攻坚当先锋”行动等。各地在普遍推行这些做法的同时,进一步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制度和举措。温州市在各试点乡镇同步开展“科学发展固本强基”专项行动,着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富阳市高桥镇针对村规模调整后基层党组织规模较大、党员数量较多、活动开展比较难等实际,将调整后的13个村党支部升格为3个党委、10个党总支,理顺关系,为学习实践活动打牢基础。

  坚持惠民利民先行

  一到清晨,德清县雷甸镇洋北村村民陈玉明的龙虾养殖场就热闹起来,每天捕上来的龙虾总是供不应求,预计一年收入六七万元。陈玉明说:“养殖场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多亏了村干部帮我联系种苗供应、培训养殖技术、提供市场信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留下点什么——各试点单位坚持惠民利民先行,多办实事好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据统计,全省各试点乡镇共为民办实事6686件。

  绍兴市在试点过程中,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逐个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措施,认真整改落实。目前该市各试点乡镇已梳理并解决制约地方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100多个。

  各试点单位还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全力落实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杭州市组织各试点单位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七个一”专项行动为依托,齐心谋发展,地方经济实现逆势增长;嘉善县坚持把“保增促调”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实践,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项目推进深化年、服务效能提升年”活动;海盐县完善镇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为企业转型升级、渡过难关提供全方位服务。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举水乡用活“乡土教材”开辟廉政文化旅游线
·衢江朝书村:山地蔬菜专卖点搭建低收入户增收桥梁
·缙云方溪乡:土地流转“流”富了农民的钱袋子
·江山塘源口洪福村:绿色银行让山区农民吃上“定心丸”
·各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