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缙云方溪乡:土地流转“流”富了农民的钱袋子

  方溪乡是缙云县的欠发达乡镇之一,2000年———2002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100个重点贫困乡镇。如何实现欠发达地区农民的脱贫致富是摆在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主要工作。近年来该乡一方面通过引导和培训,让农民异地脱贫,目前该乡已有60%的农民走出大山,异地就业;另一方面乡政府千方百计引导扶持留守在家的农民,使其尽快脱贫致富。

  在大量的走访调研中,他们发现这样的尴尬局面:一方面是外出农民的大量土地抛荒,而留守在家的农民想致富却缺乏土地、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等。为了打破这种尴尬的局面,让原本非常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2005年乡政府决定采用政府主导的方式在自然条件较好的胡章村率先开展土地流转试点工作。由乡政府出资以每亩300斤稻谷的租金将胡章村全村104亩良田反租过来,然后将其中的100农田无偿交给该村,由原党支部书记樊美方管理。

  同时乡政府利用省农科院挂钩结对的有利契机,将剩余的4亩良田交给科技特派员用作试验基地。在一年时间里,省农科院科技蔬菜研究所的特派员利用4亩试验田,不仅筛选出适宜方溪气候、环境的几种蔬菜品种,还筛选出最佳的高山蔬菜种植模式。通过现场示范,手把手教会农民高山蔬菜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并且让农民从发展高山蔬菜中得到启发。在科技特派员的努力下,当年适合胡章村自然条件又是市场空缺的夏季黄瓜新品种种植成功,绿色无污染的蔬菜一上市就受到了客商的青睐。

  有了第一年的成功经验,第二年该村的100亩土地“吃香”了,乡政府把100亩土地的经营权在该村进行公开招标,村民陆积庆经营管理中标。中标后陆积庆与20多位村民联手发展夏季黄瓜,乡党委政府又在购买种子、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积极帮助联系,继续扶持。

  到了夏季黄瓜收获的季节,胡章这个小村子格外热闹,来自温州、丽水、杭州等地的客商达到6、7家,客商一多,价格自然就卖得好,最高时黄瓜的收购价2.7元每公斤。陆积庆告诉记者:“卖黄瓜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客商们称赞我们村的黄瓜修长碧绿,卖相好,一担瓜一挑下山就能卖200多元。”2006年该村仅黄瓜一项每亩纯利润就达到5000多元,不仅让农民尝到了实惠,更增强了他们实行土地流转、发展高山蔬菜的信心。

  通过二年的引导示范,乡政府改变了这种政府主导的土地流转模式,让农民自主流转。而通过二年的发展,胡章村村民对于土地流转信心更足,2007年全村的100亩土地被20多位蔬菜种植户瓜分,有的村民觉得规模不够,就向周边的上陆村承包土地用于黄瓜种植。

  土地流转不仅使全村的百亩土地‘流’出了活力,也使该村留守在家的农民‘流’活了脑袋。日前,方溪乡胡章村的蔬菜种植大户陆积庆等人专门前往温州的基地和市场学习考察,寻找适合本村种植的冬春季节蔬菜品种方法,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他们打算成立自己的贩销队伍,实现产销一条龙。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各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举行
·各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举行
·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鄞州姜山镇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浙江衢江后溪镇:远教“点单”管理实现学用实效化
·青田县鹤城镇:“四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