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有民办学校改制教师身份不变 学费就低不就高

2009年12月0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2009年10月,杭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转制工作在11月底前完成实施方案的制定,年底前落实到位。

  转眼已入12月,文件中“大限”临近,杭州“国有民办”学校体制改革的最终结果仍未明朗。但有家长向媒体反映,不少教师因担心学校转制后自身的“编制”问题引发情绪,而这种情绪对孩子的学习并不利。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召开了“杭州六城区国有民办中小学体制调整有关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就“国有民办”学校中老师最关心的“编制”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就明年针对转制后学校的收费问题公布了框架。

  改制方案仍需论证

  昨天上午,杭州市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市教育局初中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表示,依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杭州市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着手进行“国有民办”中小学体制调整工作。

  此次杭州市教育局公布学校体制调整工作的原则,一是实事求是、“公”“民”并举;二是因地制宜、平稳过渡,因地制宜制定各“国有民办”学校体制调整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稳步实施。

  三是优化资源,提升品质。无论转“公”转“民”,都必须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确保国有民办学校在体制调整后其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满足“上好学”的需求。

  鉴于体制调整工作牵涉面大,关系教师、学生、家长的利益和杭州教育今后的发展方向,因此目前各区政府仍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征求意见与论证。杭州市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将在各区确定“国有民办”中小学体制调整方向,并经各区政府正式批复后及时向社会通报。

  转公或转民教师身份不变

  为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教师队伍稳定,依据教育部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本次“国有民办”中小学体制调整的主要做法是:

  调整体制过程中,教师身份不变。转为民办学校的公办事业编制教师,同意将编制划转到公办学校管理,切实保障其享受包括绩效工资在内的公办事业编制教师的待遇。转为公办学校的非公办事业编制教师,身份也不变,要进入公办事业编制,需参加公开统一招考。

  民办初中学费“就低不就高”

  自2010年秋季起,转为公办的学校在校就读学生按公办学校政策和标准收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就近入学,各区将在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论证基础上提出学区调整方案,及时向社会通报。转为民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法不变,民办初中继续实行电脑派位录取,学费“就低不就高”。

  转为民办的学校,各城区目前主要拟以国有企业作为举办者,其校舍等主要通过租赁的形式出租给举办者办学。

  根据之前杭州市政府意见,各城区要在2009年11月底前完成调整方案的制订工作,年底前基本落实到位,2010年秋季开学后按照调整后的新体制运行。

  但鉴于体制调整工作涉及面大,关系广大教师、学生、家长的利益,也关系杭州教育今后的发展。因此,本着积极稳妥的精神,目前各区政府还在就所属“国有民办”中小学体制调整的意向进一步征求意见和论证。

  家长希望

  转制尽快尘埃落定

  这段时间,早报的热线与E家记者的聊天中,时不时出现与“教育转制”有关的话题。教师们最关心的话题,多是改制后,自己的身份究竟是“公办教师”还是“民办教师”,担心待遇有变。

  有来自国有民办学校的家长反映,孩子说语文老师上课时眼睛红红的,没什么精神,怀疑与转制有关,而老师把一些忧虑情绪带上了课堂,家长担心这种情绪对孩子的学习不利。“以前双休日,学校都安排补习的,但这星期老师突然说取消了,听说是跟学校改制有关。但不管怎么样,最好还是不要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学习,他们明年就要中考了,耽误不起啊。”刘先生的儿子正在某国有民办学校读初三,他怕老师的“军心”一摇,孩子们的“士气”也受影响。

  “一‘公’一‘民’,在待遇上还是有差别的,这段时间,课还是要上,作业还是要改,今天总算有了明确的消息,公办编制的老师都松了口气。”一所民办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年,学校每年都有同事能转成公办编制,还没转的同事,依照政策,那也只有等将来重新参加相关考试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影 金婕 编辑: 郭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