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火车铭牌 信号灯 汽笛 各种火车站台纪念票
黄敏华的宝贝像个小型铁路历史博物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黄敏华,1972年就进了铁路机务系统,与火车打了37年的交道,再有几年就要退休了。而他的藏品,也以铁路上的东西居多:各种火车铭牌,信号灯,汽笛,火车站台纪念票,铁路题材的纪念邮票,东风内燃机火车模型等。

  黄敏华说:“这些收集来的铁路上宝贝,简直就像我的第二生命,它们见证着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变迁史。”

  一块块火车铭牌反映着机车的变迁

  列车要靠机车牵引才能运行,每个火车头都有独一无二的标识——铭牌。从某种意义上说,见到火车铭牌,就如见到了火车头一样。

  黄敏华首先给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火车铭牌。其中,最古老的有3块,都是上世纪40年代的。其中一块已经锈迹斑斑,不过“American 1948”等字样尚可见,由美国机车工厂生产;还有一块上面有“LIMA”字样,由美国利马公司生产,1946年12月份生产;另外还有一块标有“BALOWIN”字样的火车机车铭牌也是美国生产。

  黄敏华说,这3台由美国制造的蒸汽机车很有来头。据黄敏华讲,1947年联合国救济总署为中国二战后恢复经济,无偿援助了一批机车。曾配属上海、广州铁路,在沪宁、沪杭、浙赣线担任货运。1979年,广州铁路部门将此类蒸汽机车淘汰了下来,受领导委派,黄敏华亲自去广州把几台机车接了回来继续使用,其中就包括这3台,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这些“老爷”机车陆续退役淘汰。时至今日,绝大部分已报废回炉,在世界上也很少有这样的火车头了。黄敏华买下了其中的几块机车铭牌做个纪念。

  除了早期的美国机车外,黄敏华还收藏了罗马尼亚组装的内燃机车铭牌,上面有“ROMANIA 1978”的字样。

  “如今,在铁路上跑的火车头开始由电力机车唱主角,动车组的出现更是让火车前进了一大步。不过我们仍不能忘记火车发展的历史。”黄敏华说。

  信号灯也有铁皮的塑料的中国的外国的

  夜间火车进站时,远远地就可以看着站里的工作人员手拿信号灯晃动着灯光,提醒在站台等候上车的旅客注意安全;行人穿火车道时,道口工作人员会举起信号灯来告诉你有没有火车通过。不过,随着铁路运输生产的发展和进步,这种手持的信号灯开始被无线电台取代。信号灯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黄敏华收藏的信号灯中,有罗马尼亚信号灯,衡阳车站信号灯具厂造的信号灯,还有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河北省漯河塑料灯具厂以及佳木斯铁路灯具厂造的信号灯。罗马尼亚信号灯既可以拎又可以挂,还可以变光。

  早期的信号灯大多为铁制的,后来出现了塑料做的信号灯。

  除了信号灯外,还有一款大同机车工厂生产的前进型火车头上的汽笛,已经锈得不成样子了,黄敏华花了50元买了下来。现在,这些废铜烂铁都成了不可多得的宝贝。

  慈禧太后坐过的“龙号”火车站台纪念票

  中国的铁路事业在不断地发展,火车机车也在逐步进化。在黄敏华的收藏库里,有一整套铁道部发的站台纪念票,记录了国产火车头的发展史,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一直到现在的电力机车、动车组。

  “这是上海铁路局的一个朋友赠送给我的,整套一共48张,极具收藏价值。”黄敏华说。杭州城站火车站开站纪念时,上海铁路局和杭州铁路职工收藏协会曾发过杭州站一套两枚纪念站台票,黄敏华至今珍藏着。

  此外,黄敏华还收藏了许多关于铁路题材的纪念邮票。“等到退休后,翻翻这些东西,也算是我对几十年铁路生涯的一种美好回忆吧!”黄敏华说。

        (文/记者 刘伟 摄/记者 李忠)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12月28日杭州街拍:百看不腻"微糖女"美装扮(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