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制造业回暖员工回流 杭城餐饮业深陷“员工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面对一年中最好的赚钱机会,很多餐饮企业只能忍痛割爱。 通讯员 骆晓磊 摄

  浙江在线02月01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春运启幕,吃紧的不仅仅是火车票。漫步杭城,不少酒楼、饭店门口的橱窗上,都张贴了醒目的招聘广告,从服务员、洗碗工,到跑菜生不一而足,有的餐饮一条街甚至在元旦后,几乎家家打出了招聘广告。团拜会、家庭聚餐……面对春节前餐饮业这一黄金季的到来,“招工难”却成为杭城一些餐饮大佬的困扰。

  [现象]

  餐饮黄金期餐馆招不到人

  “本店诚聘服务员5名、跑菜生5名、洗杀大姐5名。”位于益乐路餐饮一条街的岽阳餐馆门口左侧,张贴了这么一张招聘广告。

  可以说,东阳瓦罐鸡、“鲜美”的上汤螺蛳、颇具特色的沃面、麦角等小吃,让岽阳餐馆的“回头客”纷至沓来。两周前,岽阳餐馆的年夜饭预订已到了第二轮——晚上7:30以后。而随着该餐馆在杭城生意的日益红火,需要的服务员也越来越多。

  但让岽阳餐馆的总经理赵劲松有点头疼的是,尽管通过参加招聘会,跑劳务市场,媒体平台发布招聘广告,及通过员工间的有奖介绍等所有能想到的招人渠道,还是依然没有招足他需要的人。而记者获悉,该餐馆的员工薪水在整个餐饮行业中属中上水平,薪水并不低。

  面对招工难现象,岽阳餐馆负责人索性决定,放弃春节前的餐饮黄金期,把岽阳餐馆绍兴路店先好好装修一番。这样既能提高该店的用餐环境,又能把该店的工作人员调配到其他各家分店,缓解其他店的用人紧张状态。

  其实,岽阳餐馆在春节前夕碰到的招工难,仅仅是杭城餐饮业内普遍存在困扰的一个缩影。名人名家负责人李红卫说,现在用人真的很紧张,新开店招不进人。出来打工的都在金融危机复苏后回流到实体企业去了。张生记酒店总经理干卫东也表示,现在所有店的用人缺口至少在30%,不仅杭州、国内北京、上海等地也是如此。

  在这样的情况下,杭州有的酒店甚至在客流高峰时期,搬用其他部门的服务人员前来顶班,工资则按小时计算,就丝毫不觉得奇怪了。

  [原因]

  制造业回暖,服务员回流到工厂

  谈起杭城餐饮业为何在春节前招工特别难,杭州酒家餐饮经理童春英说,杭州的饭店缺人主要是员工回去过年了,不少服务员持的观念是:打个工,赚点钱,到春节回家过年,正月十五后再来应聘。

  而记者调查后发现,除春节返乡过节这一因素,随着金融危机后制造业回暖,一些饭店的服务员回流到工厂,更加剧了春节一些饭店用人的紧张。

  赵劲松说:“业内有很大一批人往制造业、家政业领域转移了。金融危机发生后,遭遇重创的制造业企业退了一部分人员,如珠三角的纺织厂,其中就有来到我们这工作的。2009年三四月,我们这新来的员工中,有50%是从工厂里过来的。”

  杭州武林商业圈中心地段的中北大酒店餐饮业的何经理也表示,很多服务员本身从事生产工作,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工厂陆续倒闭,的确有不少工人转到酒店做餐饮服务。然而,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制造业回暖,一些员工又重新回到工厂工作。“不仅是服务员,厨房里的小工也非常紧缺”。

  “门槛低、活累人还是最主要的原因。相对于酒店,工厂的工时则更稳定些,生活时间也更规律,能保障更多的私人空间。此外,餐饮的流动性很强,每个月都在培训新的员工,每个月又都有员工走,这就导致了团队的凝聚力很难培养。”何经理说。

  杭州联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则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这个行业缺少系统性的培训。“职校虽有酒店专业,但主要是给酒店和大饭店培养和输送高端人才,针对纯餐饮的专业很少,有的职校只给四星级酒店培养人才。其实餐饮这个行业,只要用心做,很容易成才。”

  对于餐饮业的这一难题,杭州饮食旅店业同业公会秘书长金顺发表示了些许无奈。由于酒店服务员本身工资待遇低,工作辛苦又不定时,而企业本身运作成本非常高,有的还要加上三金、养老保险等,无法提供更高的薪酬。协会也无法具体实施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社会各方面只有给餐饮业雪中送炭,而不要雪上加霜,才能有效解决这问题。

  [出路]

  兼职大学生成了生力军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餐饮企业只能想尽所有办法来招人,一些饭店和餐馆明码标价打出“月薪1500、1600元”的招工广告,希望通过在春节前后这两个月里,用高价吸引人前来应聘。

  然而,业内人士知道,一旦过了春节餐饮黄金期,表现好的员工可升为领班,薪水可能维持在1500元-2000元的高位,表现不好的则可能回到原来正常的价格水平,加上春节期间这些临时招进的应急员工,春节过后留下的并不会多,所以有饭店在今年放弃了这一权益之计。

  “如果是前两年春节,我们肯定要登报招人,现在则不会了。学校放假,有些学生放假不愿回去,家里条件又比较困难,便来我们这打工,干到正月十五。学校的学生素质比较好,接受能力强,和服务员纠纷又少,目前有几个学生已经在做了。”据童春英介绍,现在好几家饭店也联系学校,这么在做。

  王建明也说,针对他们在下沙的门店,他们的对策是利用本身大学城的地理位置优势,招大学生解决人员紧张问题,同时也帮助了一批大学生在假期勤工俭学。

  他们调查到,高校平均有10%的学生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很多大学生也有意愿去餐馆通过当服务员来积累社会经验,赚取学费。他们便参照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店的方法针对大学生群体招兼职。

  王建明说,大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接受能力强,培训起来也非常容易上手。目前有一部分学生已开始打工,餐馆也向他们提供吃住,对于留校的大学生生活上也提供方便。“明年我们打算找家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对学生进行定向培养。”

  看着生意越来越红火,赵劲松也早有打算,思索如何能更好地留住员工,给客户提供更为舒适的用餐环境。“在2010年的整体规划中,包括了员工生日贺卡、表现好的员工写感谢信给他们的父母等内容,以让员工在餐馆工作更为开心。年末也不只是请员工吃饭,还有年末奖励……”

  记者 徐静休 通讯员 胡伊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建议浙江率先在公共餐饮业使用无碘盐
·宁波餐饮业双星闪耀:向阳渔港石浦天一店获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